华容道上,若关羽不顾往日情分,一心杀曹操,曹操会死在此吗?

2020-09-03 06:10:42 作者: 华容道上,若

诸葛亮智算华容,关云长义释曹操。关羽华容道上放走曹操,是演义中的著名桥段,历史上是不存在的。因为当时整个南郡落入曹操之手,纵使诸葛亮有呼风唤雨之能耐,也无法将这么多大将瞬间移动到长江以北的云梦泽地段。

姑且不管历史如何,我们来看看演义中的曹操有无机会逃脱?

话说赤壁之战时,曹操当时所驻扎的地方,也就是现在的洪湖附近。当他遭到周瑜偷袭后,这前面是一片火海,身后到处是湖泊沼泽,情急之下,不知该如何是好。这时,张辽打探到只有乌林一条路可走。呵呵,正因为这是唯一的逃生通道,便注定了曹操前路将“惊喜不断”。

只见曹操刚进得乌林,后面便来了个吕蒙,还好有张辽应对。曹操刚跑出不远,山谷中又突现火光,凌统迎面杀来,幸好徐晃及时赶到。刚来了援军马延、张顗,十分钟不到又被甘宁斩于马下。接着,陆逊和太史慈又从远处杀将过来,曹操只能掉头往彝陵方向走。

当然,演义里的地名也不是太靠谱,彝陵在江陵的西面,曹操怎么可能跑到哪里去了呢?不管了,记住大致方向就成了。反正一开始,曹操是往东面合肥方向跑,因此就遇到了东吴众将的埋伏。既然东边无法突围,曹操只能掉头往江陵方向跑,之后又会遇上谁呢?别急,东边是瑜西边亮。

奈何曹操不知道哪,刚喘了口气,便开始哈哈大笑,嘲讽诸葛亮不懂兵法。正笑着,突然鼓声雷动,好家伙,火光之中冲出了银枪赵子龙,曹操心中一惊,赶紧命令徐晃、张郃迎敌。曹操撒腿就跑,好在途中遇到了保镖许褚和李典,心稍安之。

众人来到葫芦口,曹操以为逃过一劫,便令将士就地稍作歇息。话说没有人比曹操更自恋,屁股这才刚着地,又开始哈哈大笑起来,再次讥笑诸葛亮无能。不过,这笑声传到将士耳中,到像是催命符。果不其然,火光又起,燕人张飞横矛立马挡住了山口。许褚、张辽、徐晃三人赶紧上前缠住张飞,曹操得以逃脱,不过众将大都已经挂了彩。

最后,曹操终于来到了华容道,竟然又开启了自恋模式,对诸葛亮和周瑜两人的讽刺不断加码,从第一笑的“少智”,到第二笑的“智谋不足”,最终评定为“无能之辈”。他笑得开心,众将士却是听得心里发毛。一声炮响,美髯公关羽手提青龙偃月刀,横跨赤兔马,挡住了去路。

果然是“说曹操曹操就到”,曹操三笑,引来三次伏击。最后,关羽看在昔日情分,放过曹操。

那么,双方如果真动手,关羽能杀死曹操吗?

当时,曹操这边的大将有许褚、张辽、张郃、徐晃、李典,另加三百骑兵。而关羽孤身一人,再加五百校刀手。

根据以往战绩,张辽、张郃的最好战绩是与赵云交战能坚持30回合,而李典只能坚持10回合。下邳之战时,关羽能杀退徐晃和许褚两人的合攻。

如今关羽这边的优势是以逸待劳,而许褚、张辽、徐晃等人经过赵云、张飞、甘宁等五人的轮番截击后,早已是疲惫不堪,伤痕累累。此时的他们,战斗力至少打5折,如果联手,也未必能打得过关羽。不过,曹操为了自卫,让他们全力斩杀关羽,那么,这5人有可能背水一战,关羽也许能杀死其中几个,但未必有把握将他们全部杀死。

其实,关羽也有软肋,就怕对手的暗箭。比如,关羽在荆州时,就曾多次因中箭而负伤,刮骨疗毒算一次,樊城之战时,脑门上又被庞德射了一箭。因此,如果许褚、徐晃和李典将关羽围住,雁门人张辽躲在一边,暗中放箭,只要关羽中箭,那么,这形势就可能反转。

另外,当时黑灯瞎火,也不利于交战。虽然关羽略占上风,但也没有练就闻声杀人之术。单打独斗,或2人同时上,这都没有问题,但如果对方5人同时进攻,关羽便可能应急不暇。

综合来讲,双方实力应该在伯仲之间,真的打起来,关羽和那5位大将极有可能是两败俱伤。不过,当关羽被许褚5人缠住时,曹操就可以脚底抹油溜了。更何况,此处离江陵已经很近,如果关羽不能速战速决,等到天亮时,倒是有可能被曹仁派过来的援兵反杀。所以,仅凭关羽想杀曹操,还是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