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妆容发展史:从效仿唐朝白面黑齿妆,到流行的日系小清新

2020-09-08 22:39:18 作者: 日式妆容发展

在中国古代有这么一句话“女为悦己者容”,每个女人的天性都是爱美的,中国女人大多数也会通过化妆来增加自己的自信,放眼看整个亚洲,其实这个现象是很常见的,只是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化妆方式,也有着不同化妆历史。

但说到当代日本,很多人会想到化妆易容术,通过高超的化妆技巧可以达到化妆前后简直是判若两人的效果,但是在古代化妆技术却是让人不敢恭维的。走进日本古代的化妆史,了解其化妆背后的故事,或许能探究出不一样的思想。

日式妆容日本古代化妆术的学习与继承

1、向中国文化借鉴的化妆术

自古以来日本就喜欢学习中国的文化,学习日语的同学都知道在日本的语言体系中有个叫“日本汉字”的,就是向我们中国文化的借鉴。在古代人与人之间交流只能靠说,但是想要写下来传递就是很难了,所以就借鉴了中国的文字再加上自己的文化就有了其独特的文化体系。

化妆术也是如此,中国唐代最流行的眉形是却月眉和柳叶眉,却月眉也叫做月棱眉,和柳叶眉相比较却月眉更窄,其形状弯曲如上弦之月,眉尖与眉梢较尖细,辑腰广而浓。那时候流行的方式是引眉,也就是把眉毛先拔掉,然后在原来的地方画上一条柳月弯眉,样子看起来和现代画眉差不多,这种眉毛在现在看来也非常好看。

唐朝柳叶眉

后来到了贞观年间,就开始流行又粗又短的八字眉,也就是像两个墨点的眉毛,在日本古代的一些剧里也会看到这样的画面,正是因为借鉴了唐代的化妆术。

但是,仔细看那些照片不难发现,不只是出于审美不同,或是文化的差异,那些所谓的古代日本美女都是惨白的脸加上笑起来的满口黑牙,让人不禁怀疑:这确定不是恐怖片?

2、对自身文化及继承的化妆术

在古代的时候日本是一个岛国,从幕府时期开始实施闭关锁国的政策,后来被美国打开了国门,那时他们对日本少女的描述都是:皮肤白嫩,身材小巧,举止优雅,很为之动容。

墨点眉

但是,化了妆的女人们就像是显现的魔女:眉毛剃得光秃秃的重新画上一部分粗粗的眉毛,脸上的粉涂得惨白,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些美女笑的时候就会露出黑色的牙齿。但是查看日本的史书会发现,其实这个是日本古代贵族的传统。

在日本平安时期,拔眉染齿就是日本的贵族的习俗。因为黑齿是用特殊的材料专门调制的,再用羽毛或者是毛笔将其涂在牙齿上,对于他们来说不但是美观的,而且还有防蛀牙的作用,是贵族的标准化妆方式。就像是中国古代的缠足,从贵族间先兴起,就算当代看起来是很畸形的审美,民间也会争先恐后地效仿。

日本古代妆容深究日本“黑齿”、“引眉”的习俗

1、贵族的做法

在日本古代是以“黑牙齿”为权力的象征,而引眉,是古代的时候学习中国唐朝,拔掉眉毛然后在上面另外画眉,从中国学的东西又加了自己的独特文化,这样的化妆方式更多是贵族的人会使用。华丽的服饰配上“精致”的妆容,涂得雪白的脸只是平平无奇,但在微笑时露出那黑黑的牙齿才更能显出贵族的特质。

并且古代的女人是以黑牙齿为美,黑色的牙齿是已为人妻的标志,会给人一种女性成熟的魅力。制作黑牙齿的染料是将铁屑浸泡在茶,醋、酒或者淘米的水中制成的铁浆,为了降低涂在牙齿上的不适感,有时还会加上糖起到缓和作用,可见为了美也是能付出很多代价。

黑齿

2、重要场合的需要

引眉是像唐朝学习并加了自己的东西形成的,自不必多说,而在日本的古代染黑牙齿,最初是在女子成人礼时候使用。后来也有武将在上战场时把牙齿涂成黑色,因为他们知道在战场上随时都有暂时的风险,但是就算死也要体面地死去。

随着后来发展到江户时代,一般人是不允许染黑牙齿的,只有已婚的女子,或者是艺妓在正式的场合下才能染黑牙齿,普通平民,只有在丧葬或者是婚礼这样隆重的场合才允许染黑牙齿。可见这样让人费解的化妆方式,其实更多是有自身的文化传承所在。

黑齿白面日本现代化妆的发展

1、在妆容上的变化

后来随着日本经济的变化,在妆容上不再采用这样古老的化妆方式。二战结束后人们追求欧美人的面部轮廓,之后日本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有了更多文化自信,开始看重东方式美感。再随着社会逐渐变得多元化,变成我们所熟知的妆面清新,又不失美丽与可爱的日系妆容,透明感与脱俗气质并存的的新式妆感让日本妆容从学习模仿到最后有了自己的特色。

2、化妆业的发展

涂在脸上的粉最初是从中国传入的水银白粉被称为“轻粉”,最开始也只是被少数的上流贵族使用。如今越来越多的化妆品公司崛起,有着自己的商业模式不断推动产业链的完善。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为其打下广阔的市场,而其诚实守信的经营原则,让消费者对日本的化妆品增加了很大的信心。当代,随着代购的出现,全世界的人们对于日本化妆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