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代今文经学复兴的推动者,还留下了“千里还帽”的佳话

2020-08-06 18:51:44 作者: 他是清代今文

沉寂千年的今文经学在晚清的复兴,是中国学术史的重大议题。作为复兴始祖的庄存与提倡《公羊》学说既是出于考据学对思想文化大一统冲击的考虑,更有其政治上对和珅把持朝政的忧虑。 借助夷夏观念,晚明遗民对清政权多消极抵触,不与合作。而自清代中后期开始,士林则主动以天下为一家,放弃夷夏之防。庄存与是开启这一转折的关键人物,他在乾嘉复古考索的大气候下,借助对汉代公羊学'异内外'一义的探讨,将判分夷夏的标准确立为以君臣之义、父子之亲、男女之别为内核的'礼',从而将夷夏身份问题转换为礼教问题。

庄存与,字方耕,江南武进人。他是进士出身,被授编修后,勤恳努力,一直升到内阁学士之职。他在督学直隶的时候,对满洲、蒙古童生十分严格,不准他们传抄作弊。那些童生就怀恨在心,构陷庄存与,借故让御史弹劾,罢了庄存与的官。此事经皇帝亲自过问后,发现庄的确是被冤枉的,就下令杀了首恶,让庄存与官复原职。

庄存与在官场上几经沉浮,一直干到很老才退休。他平素为人十分清廉和耿直。典试浙江的时候,当地巡抚给他送财物行贿,被他严词拒绝。但被赠予冠帽的时候,作为礼物他收下了。当他与从人离开浙江走到半路的时候,有人以实言相告,说那顶送给他的帽子上镶嵌的是真珊瑚,价值千金。庄存与大惊,连忙返回,路上走了一千多里路,退还了这顶帽子。

庄存与的学问很好,渊博贯通。他为讲官的时候,皇帝在文华殿听讲。其他讲官讲完后,庄存与上奏,说讲章有误,我认为讲得不对。皇帝就命他来讲,庄存与侃侃而谈,令众人十分佩服。皇帝对他的学识很赏识,留他在身边时刻询问。

在传统的学术领域,庄存与对六经都有研究和发明。在易学方面,他著有《彖传论》、《象传论》、《系辞传论》等。“其为文,辨而精,醇而肆,旨远而义近,举大而不遗小,能言诸儒所不能言。”

在《尚书》学方面,他著有《尚书既见》、《书说》。“不分今古文文字同异,而剖析经义,深得孔子序书、孟子论世之意。”

对于《诗经》,他写了《毛诗说》,专门解释"楚茨"一章。“详于变雅,发挥大义,凡毛、郑异说者,多是毛而非郑。”

在礼学方面,他独重《周官》, 博采传记诸子,为《周官记》。其他还有《冢宰记》、《司徒记》等,“又遍览古人所论列者,件系而折中之。”为《周官说》。

在对《春秋》的研究上,他专主公羊学和董仲舒。为《春秋正辞》十二卷,阐明家法,示治《公羊春秋》者以途径。《春秋正辞》是他今文经学的代表作,这部书最能表现他的今文经学的取向.书中强调《春秋》是经非史,肯定了《春秋》为圣人经典的性质,在三传中,认为《公羊传》最得《春秋》之意,这就将今文经学的公羊学提升到古文经学的左传学之上.这在清代经学史上就开启了重视今文经学的学术新风.

他又有《四书说》一卷,“于四书不崇虚语,而归中于六经,盖深得汉人遗意。” 实开常州今文经学的先河。后来他的侄子庄述祖、外甥刘建禄也继承了他的思想。

庄存与有个弟弟庄培因,字本淳。也是进士出身,做官做到内阁学士。

庄存与于七十岁时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