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六大奸臣之一,扰乱朝政二十年,死后无人前去吊唁

2020-08-06 18:51:01 作者: 明朝六大奸臣

古代在朝中为官,如何能够加官进禄呢?除了立下功名,最直接方式便是做奸臣。无论是战乱时期,还是繁华盛世,有昏庸帝王的地方便有奸佞之臣。他们利用自己权势,架空百官的权势,在朝中专横弄权。

有些帝王对奸臣束手无策,只能利用其他势力抗衡;有的皇帝反而对其宠信有加,予以他们的更多权力。如果选出奸臣辈出的朝代,非明朝莫属。有六位臭名昭著的奸臣,严嵩便是其中一位。

公元1505年,年仅25岁的严嵩进士及第,被授予"编修"一职。原本以为可以在官场青云直上,奈何天公不作美,严嵩生了一场大病,朝廷只能让他辞官回乡养病。在家中修养期间,严嵩的父亲严淮,经常在家中训斥儿子无用!

父亲严淮对做官和权力极为痴迷,但早年多次考试都以落榜告终。对权势心灰意冷的父亲,将希望寄托在儿子严嵩身上。严嵩五岁入学读书,学习刻苦有天资,十岁那年就通过了县试。十九岁中举人,二十五岁进士及第,可谓是前途无量。

在父亲的影响下,严嵩也执着于功名利禄。然而辞官养病有十年之久,在此期间,朝纲被宦官刘瑾搅乱。他利用自己的权势贪污受贿,党同伐异,百姓亦是苦不堪言。明武宗继位后,以谋反罪将刘瑾凌迟处死。

明世宗时期,严嵩决定前往顺天府复职,先后在北京和南京的翰林院入任。几年后,皇帝痴迷于炼丹之术,荒废朝政。当时严嵩的同乡夏言是皇帝身边的红人,为了上位,严嵩便对其百般献媚。

嘉靖十一年,严嵩升为礼部尚书,后兼职翰林院学士。明世宗对各种礼仪极为重视,礼部一干人等也和皇帝频繁往来。经常和帝王接触,严嵩自然要表现一番。崇尚道教的明世宗,为了表达自己的"仁爱",赏赐给严嵩、夏言等臣子一顶道教的帽子。

然而夏言等人拒绝佩戴,并反对皇帝信奉虚幻的道教,多次上书劝谏。而严嵩则是每日佩戴,并用轻纱遮盖以示尊重。明世宗愈加欣赏严嵩,对于夏言则是恨之入骨。

不久之后,深得明世宗赏识的严嵩,被封为太子太傅。自己的权势愈加壮大,严嵩决定先除掉同乡夏言。他多次暗示明世宗不如将夏言革去官职,皇帝对其信任有加,自然认同了他的建议。夏言被罢官之后,严嵩逐渐获得独宠。

当时的礼部尚书告老还乡,礼部尚书去世。紧缺机务官员的明世宗,再次任用了夏言。自己的仕途再次出现了绊脚石,严嵩再次设计诬陷。最终夏言被斩首,严嵩接替了他的职位,内阁首辅。

此时的严嵩可谓是权倾朝野,但朝中依然有反对之声,多次上奏弹劾严嵩。利用自己的演技获得明世宗的同情之后,严嵩使用各种权力,将"政敌"革去官职或是杀害。即便皇帝在朝中问罪,能够洞察心理的严嵩,也会用皇帝信奉的道家说辞为自己开脱。

为了获取更大的权力,他经常给明世宗灌"迷魂汤药",告诉他帝王不能被百官所约束,就应该像道教追求的那样"为所欲为"。听到这话,皇帝自然欣喜不已,对其更加信任。

在朝中执掌大权的严嵩,用武力征服了文武百官。对于他的各种决策,百官只能点头称是。如此扰乱朝政二十载,年迈之后,严嵩又让儿子严世蕃代替自己掌权。他的儿子更加嚣张狂妄,曾对文武百官说:"朝廷都没有我富有!"

然而在公元1562年,有位善于算命的道士被举荐到明世宗身边。道士说:"今日会有一名奸臣前来奏事。"此时严嵩觐见,明世宗便对其产生了敌意。之后又听闻了父子二人的罪行,便下令将严世蕃斩首,严嵩的全部家产被没收,罢官还乡。

无家可归的严嵩只能拖着年迈的身子苟延残喘,最终在一墓舍中寄宿。第二年便病逝,死的时候,没有棺木下葬,更没有人前去吊唁。从皇帝的宠臣沦落到无家可归的下场,都是严嵩咎由自取导致。若是他没有执迷权势,或许能够成为一代清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