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的长子虽是神童却抑郁了,逼死幼子赶跑妻子,只活了33岁

2020-08-06 17:52:19 作者: 王安石的长子

王安石的儿子年少聪慧,22岁中进士,却遭子夭妻嫁,33岁抑郁而逝。王安石的长子是神童,结果抑郁了,逼死幼子赶跑妻子,只活了33岁。

王安石是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与改革家,曾两度拜相,主持变法。俗话说,虎父无犬子,王安石就生了个非常聪明的儿子王雱,史称其年少聪敏,并且还有个流传甚广的故事——

故事说的是,王雱只有几岁的时候,有个客人送给他家一头獐和一头鹿,客人想考考王雱,便问他:“哪只是獐,哪只是鹿?”可是,王雱此前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两种稀罕的动物,见到王雱疑惑的神情,客人以为他被难倒了,没想到,只是过了片刻,王雱就给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獐旁边的那只是鹿,鹿旁边的那只是獐。”在座的人听了,无不称奇。

因为聪颖异常,王雱很快就在众多的人中脱颖而出,22岁就中了进士,仕途一帆风顺,且著作颇丰。据《宋史·艺文志》载,王雱著作有《论语解》十卷、《注孟子》十四卷,另外《集注老子》二卷中有王勇一家;另据《宋史·王雱传》载,称其有《策》三十馀篇、《佛书义解》、《诗义》、《书义》等。王雱在学术上继承了乃父之长,被时人称作“小圣人”。

另外同,王雱亦工于诗词,他的诗词写得清新自然,颇有父风,但是,流传下来的并不太多。他的《眼儿媚》清新婉倩,人所不能及——

杨柳丝丝弄轻柔,烟缕织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难重省,归梦绕秦楼。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头。

另如他的《绝句》:“霏微细雨不成泥,料峭轻寒透夹衣。处处园林皆有主,欲寻何地看春归?”刘克庄谓此诗殊有“乃翁思致”(《后村诗话》续集卷四)。

王雱在学术与创作上所取得的成就,却不足拂平他内心的创痛,因为,官场上的尔虞我诈与勾心斗角,让王雱难以应付,内心本就十分敏感脆弱的王雱抑郁了。王雱的抑郁与别人不同,他的主要症状,就是对家人疑神疑鬼,尤其是对妻子庞氏。

精神失控的王雱,一直怀疑妻子庞氏对自己不忠,每天都会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与庞氏争吵不休。更夸张的是,他对自己亲生的孩子也充满了怀疑,“以貌不类己,百计欲杀之”,于是,王雱的这个幼子很快就被他折腾死了。

遭遇丧子之痛的庞氏凄苦不堪,只能是躲到一间小楼内每天以泪洗面。王雱的病情得不到控制,庞氏继续与他一起生活实在是凄苦不堪,王安石看在眼里,痛在心中。王安石在担忧儿子病情的同时,也非常心疼自己的儿媳,于是做主让王雱与庞氏离了婚。

因为庞氏在王家没有犯任何错误,王安石不愿意让庞氏背上被休掉的恶名,还亲自为前儿媳庞氏选择了一位好夫婿,相当隆重的将王雱妻子庞氏“嫁”了出去。这就是很多史书中记载的“王太祝(王雱)生前嫁妇”。

子夭妻嫁不久,王雱就抑郁而逝,年仅33岁。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