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之所以命丧临沮,主要是得罪了“三个人”

2020-09-08 23:35:47 作者: 关羽之所以命

从古至今,关羽一直是被大众推崇备至的一位三国人物。他斩华雄、诛颜良、文丑,过五关斩六将,擒庞德,威震华夏。他身在曹营心在汉,不为官位所动,不为金钱、美色所惑,千里走单骑,一心效忠刘备,忠义感动古今。《三国演义》尊关羽为“五虎上将”之首,毛宗岗称其为“《演义三绝》”之“义绝”,毛主席对关羽的忠义精神,也非常赞赏。不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虽然后来关羽被神话为“武圣人”,但他身上具有的“自负凌人”这个致命缺点,使他得罪了”三个人",最终导致他命丧临沮。

电视剧 关羽得罪吴主孙权,让关羽腹背受敌。

关羽攻打襄樊,孙权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关羽的对手是三国中实力最强的曹魏,本来双方就势均力敌,这时孙权再从中插一杠子,那么孙权倒向谁,谁就会占优势,甚至最终取得胜利。

当时的孙权是看到了这一层,所以他也在徘徊到底帮谁。鉴于之前孙刘结成了联盟关系,所以,一开始孙权的意愿是继续保持孙刘联盟,一起对付曹操。虽然当时孙权也很想夺回荆州,但孙权更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如果蜀汉被曹操灭了,那么下一个必定是东吴。考虑到这一层,孙权赶快派诸葛瑾到关羽那里提亲联姻,加固两家关系。

电视剧 孙权

如果关羽懂得搞统战,应该答应这门亲事。退一万步讲,关羽即使不答应这门亲事,随便找了理由推掉也是可以的。但偏偏我们的关二爷非常的盛气凌人,不仅不答应这门亲事,还对前来提亲的诸葛瑾破口大骂,并撂下一句“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这句深深伤人的话,得罪了吴主孙权。

诸葛瑾回去复命后,孙权果然暴跳如雷,为了出这口气,孙权决定联合曹操一起对付关羽。正是这个决定,注定了关羽必死的结局。因为,东吴的暗中参战,使关羽腹背受敌。更可怕的是,东吴的参战关羽并不知情,直到东吴占领了江陵,关羽才知道。但这时已经为时已晚,关羽再无回天之力,败走麦城。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关羽率数十骑出逃,一路突围至距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今湖北省襄樊市南漳县),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和长子关平于临沮被害。得罪国舅糜芳,让关羽后防失守。

东吴参战,关羽之所以一无所知,关键在于国舅糜芳投吴,让关羽彻底失去了大后方。据史料记载:“初,南郡城中失火,颇焚烧军器。羽以责芳,芳内畏惧,权闻而诱之,芳潜相和。及蒙攻之,乃以牛酒出降。”

从中不难看出,糜芳之所以投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害怕关羽治自己的罪。第二就是孙权的诱惑。而其中以第一个为主要原因。

电视剧 糜芳

当时的江陵城由关羽加筑,极为险固,号称不可攻。曹魏一方的记载为二城守固。后来朱然以数千病弱之卒悍拒曹真,足以说明江陵的城防建设水平没有问题。当时的江陵城,也不存在守备力量不足问题,也没有东吴大军压境之患,之所以江陵能轻而易举失守,就是国舅糜芳弃守之故。

假如当时关羽不得罪国舅糜芳,能与糜芳搞好团结,那么江陵也不会那么快被攻破,关羽也不会背腹受敌,最坏的结果就是退守江陵,也不至于会落得个被杀的下场。得罪皇子刘封,让关羽临危之际没能及时得到支援。

刘封是刘备的养子,他有武艺,性格刚猛,气力过人。他曾随赵云、张飞等扫荡西川,颇有战功,而后又统领孟达攻取上庸,深为刘备信任。后来,刘备打算立刘封为太子,征求关羽的意见,关羽多次表示反对。刘封知道后,就心里对关羽有意见。当关羽围襄樊,多次要求刘封派兵相助时,刘封却以种种借口推辞,就是不出兵相救,眼睁睁看着关羽被杀。

电视剧 刘封

如果关羽能很好地处理自己与刘封的关系,没有得罪皇子刘封。那么自己在遭到魏国和吴国夹击的时候,起码有援军,替自己分担一些压力,起码可以突出重围,不至于落得个孤立无援的境地。小结

关羽被杀确实令人惋惜,但之所以落得这个不好的结果,关键还在于关羽自己,由于他没有处理好与孙权、糜芳、刘封三个人的关系,最终腹背受敌,孤立无援,只能是命丧临沮。读来确实令人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