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也阻隔不了哈萨克族双警的爱

2020-08-25 01:45:27 作者: 大山也阻隔不

(通讯员 吴波)在移民警察的辅警队伍里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是同事又是伴侣,是战友也是知己,他们用双倍奉献筑牢祖国边境的稳定,用最美好的爱情化为并肩战斗的动力,他们就是"双警家庭"。七夕将至,又何止七夕,他(她)们都想朝夕和对方在一起,让我们随着他们的思绪,进入属于他们的回忆。

沙都,籍贯新疆塔城市,英俊潇洒,一身正气,曾想当兵报效祖国未能如愿,后在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博孜达克边境派出所辅警招录过程中脱颖而出,被派出所录用为首批辅警。

巴合提古丽,籍贯新疆裕民县,美丽大方,不爱红妆爱武装,大学本科毕业,她为了追求所爱,在丈夫的鼓励下,放弃本该更好的工作,加入了派出所辅警队伍。

二人相识在一次哈萨克族群众举办的赛马活动上。2014年8月,沙都受领上级任务,在辖区要举办赛马活动,因参与人员众多,需要警力对现场维护秩序。此时刚刚大学毕业的巴合提古丽,正好在家中闲着无事,便来到赛马现场游玩。在活动现场,两人相遇,沙都被对方的美丽聪慧所吸引,巴合提古丽对沙都高大英俊的身姿而崇拜,彼此一见钟情,互留了联系方式。2015年,沙都和巴合提古丽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两人步入了婚姻殿堂,3年间先后出生了两个可爱的宝宝。

他们都是普通的基层辅警,婚后的生活虽平淡但不平凡。巴合提古丽在路南村警务室工作,值班、备勤、"5+2"、"白加黑"已成为工作常态,既要开展好警务室的日常工作,又要照顾好老人和两个孩子,常常感到心力憔悴。沙都在相距百公里山路的执勤房工作,山上的生活条件艰苦,没有市电,靠太阳能装置发电;没有自来水,每天到偏远的山沟里拉水;没有铺装公路,只有一条颠簸的沙石路,路边就是悬崖;没有通讯信号,手机起不到作用;那里还有凶猛的狼、熊等野生动物,牧民的牲畜经常被骚扰。就是这样艰苦的一个地方,沙都每年都要上山开展工作4个月,没有时间照看家人。时间太久未见面了,有时巴合提古丽会随着送给养的车,来大山里看一看沙都,给他带上她亲手做的点心和果酱。两人一边吃着可口的点心,一边欣赏着山里的美丽风景,多么期望时间就定格在那一刻。因路程原因,每次两人见面也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有时甚至都不能一起吃上一顿像样的饭,就要匆匆返回,就这短短的几个小时时间,成为了他们最幸福的时刻。忙碌的工作使他们聚少离多,让两人更加懂得互相支持、理解和包容,他俩的爱情在平凡中见证伟大。

2020年在派出所党支部的关心下,将沙都调整到吉也克村警务室工作,虽然两人的距离缩短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美好计划。面对这次疫情,沙都再次递交了到一线工作的申请书,妻子也迅速投入到了紧张地抗疫工作中。"保障辖区安全稳定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两人常常这样说。

派出所辅警队伍中,这样的双警夫妻还有几对,他们与沙都、巴合提古丽夫妻一样,为了心中的共同理想,选择了辅警这个职业,也选择了彼此。他们放弃了自己的爱情和浪漫,尽全力守护着千万人的爱情与浪漫,彼此更懂得尊重和理解对方,"移民蓝"就是他们最浪漫的情侣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