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最感人的一首诗,只是开头两句,便令无数人读后落泪!

2020-09-09 16:29:24 作者: 李煜最感人的

诗歌,是一种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形象表达丰富情感的文学体裁。而我们人大部分时候又是感性的,所以往往会被诗人的悲欢离合所牵动。比如,读一些豪迈的诗歌,会心胸开阔。而读一些比较悲伤的诗歌,则会感动到落泪。小编今天便通过南唐后主李煜的一首诗《病中感怀》,带大家走进诗歌中“悲”的一面。

《病中感怀》是李煜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顾名思义,这首诗是李煜在病中所作。且是在李煜心爱的儿子李仲宣、周娥皇皇后双双去世后所写。所以李煜的这首诗,便饱含了他的失子、失妻之痛,以及病魔缠身之痛。读后感人至深,可以说只是开头两句,便令无数人读后落泪。下面我们便来具体看看李煜的这首《病中感怀》:

憔悴年来甚,萧条益自伤。

风威侵病骨,雨气咽愁肠。

夜鼎唯煎药,朝髭半染霜。

前缘竟何似,谁与问空王。

首联“憔悴年来甚,萧条益自伤”,李煜便给全诗定下了悲伤的情歌基调。这两句诗是说,亲人的逝去让李煜近年来一日比一日憔悴,南唐的萧条环境,更是让他黯然神伤。“憔悴”重在写人,“萧条”重在刻画环境。但二者又是相互映衬的,它既说明了李煜因憔悴,而感到萧条。也有因萧条而更加憔悴之意。无尽的悲伤则在这十个字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催人泪下。

颔联“风威侵病骨,雨气咽愁肠”,则紧承首联句意,描绘了李煜在“憔悴”、“萧条”下的生活状态。即因为悲伤导致身体被病魔缠身,风雨之下内心更是愁肠百转。这两句诗是对李煜在病中的形象刻画,因为悲伤导致染病,因为染病才感觉风雨格外寒冷,而风雨更加剧了他内心的悲伤,令人动容。

颈联“夜鼎唯煎药,朝髭半染霜”,即晚上在鼎中煎药调理病体,但是早上醒来却发现髭须斑白。这也就意味着,李煜的病单纯靠药物是无法治疗的。因为最严重的还是他的心病,是他失去亲人,对国家命运,所产生的重重忧思。而“朝髭半染霜”,更显李煜垂垂老矣,哀戚尤深。实际上,李煜之前便有诗写“病态如衰飒,厌厌己五年”。

尾联“前缘竟何似,谁与问空王”,主要描写了李煜无法排遣心中的苦闷,只好求助于佛,希望能够从“前缘”中得到解脱。但是终究不得其门而入,只剩下无限的惆帐与忧思。“前缘”,指的就是佛教所说的因果及轮回。“空王”,佛说世界一切皆空,故称空王。诗到这里便结束了,但是李煜深沉悲痛的情感,却是随着历史的河流到了今天。

综观李煜的这首诗,风格悲伤,含意深沉。不仅有体病、心病,还有对国事的担忧。但李煜最终只能借助佛家来排遣,又让人感受到了他的无奈。再联想到李煜偶承先业,为南唐后主,最后落得宋人囚徒的人生经历,又令人为他感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