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籍曹魏两大名将:一人来自费县,一人来自沂南县

2020-09-09 17:28:31 作者: 临沂市籍曹魏

如今的山东省临沂市,在汉末三国时期名人辈出,他们分别加盟了曹魏、蜀汉及东吴集团。在曹魏集团中,有两位临沂市籍的知名武将。其中一人来自临沂市费县,另一人来自于临沂市沂南县。

第一位:臧霸。臧霸,别名奴寇,字宣高,曹魏集团早期名将,今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人。臧霸的父亲名叫臧戒,早年是县里主管监狱的一个小吏。臧戒为人耿直、性情豪爽,因在职期间没有按照太守的要求处决犯人而遭到忌恨,后被太守随便找了一个由头收押治罪。刚满十八岁的臧霸得知此事后恼怒万分,随即召集了十几名食客,在半路上救出了父亲并当场斩杀了太守,当时,跟随太守的百余名役卒看到来人如此凶猛,竟无一人敢战,纷纷夺路而逃。

臧霸救出父亲后便四处逃亡,但他的勇烈事迹就此在民间广为流传。黄巾之乱爆发后,臧霸投靠了徐州牧陶谦,平定贼寇的过程中建功,被任命为骑都尉。后来,臧霸与孙观、尹礼等势力联合,自为统帅,成了青、徐一带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割据势力。

臧霸早年与吕布有联盟之约,曹操征讨吕布时,臧霸出兵相助,结果两军皆败,吕布被俘后被杀,臧霸再次隐遁逃亡。不过,臧霸这一次逃亡可没了首次逃亡的运气,没多久就被曹操给抓住了。曹操见到臧霸之后,甚为喜爱,当即任命其为琅琊相,从此,臧霸成了曹魏集团的一员猛将。

效力曹魏早期,臧霸跟随于禁、夏侯渊在平定东海郡、剿灭黄巾余孽的过程屡建功勋,历任威虏将军、徐州刺史等职,并赐爵都亭侯。臧霸一生中的主要功绩是在与东吴交战时立下的。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为配合张辽围攻陈兰,曹操命臧霸率部征讨东吴大将韩当,以此分散东吴的精力,使其不能分兵救援陈兰。

臧霸来到前线后,率部在舒城多次重创东吴大军,使张辽集中力量对付陈兰并圆满完成任务。此后,臧霸多次在濡须、居巢、洞口等地与吴军交战,虽然胜负参半,但其勇猛彪悍的战力始终使东吴诸将颇为忌惮。臧霸后期历任扬威将军、镇东将军等职,魏明帝继位后不久病逝于任上。

第二位:诸葛诞。诸葛诞,字公休,曹魏集团著名将领,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最为特殊的家族就是诸葛一族,在魏、蜀、吴三个集团都有诸葛家族的成员。诸葛亮在蜀汉贵为丞相,诸葛瑾也在东吴担任大将军。相对来说,效力曹魏集团的诸葛诞略显逊色。

诸葛诞早期在曹魏集团任尚书郎,在职期间曾跟随上司杜畿前往陶河,试乘刚刚建好的楼船。不料在试船的过程中遭遇风暴,诸葛诞与杜畿双双落入水中。侍卫们施救时,诸葛诞让众人先救杜畿,自己却在水中晕死过去。最终的结果却有点令人匪夷所思,杜畿溺水而亡,晕死的诸葛诞被激流冲上岸,反倒捡回了一条命。

诸葛诞早期因在荥阳县县令任上政绩突出,被召入朝廷任吏部郎,后又迁升御史中丞、尚书等职。诸葛诞与夏侯玄等人交好,但也因此事惹怒了魏明帝,被免了官。直到曹芳继位之后,诸葛诞才被官复原职回到了朝廷。诸葛诞复职后倒也过了几年舒心的日子,期间历任扬州刺史、昭武将军、镇东将军等职,并赐爵山阳亭侯。嘉平四年(公元252年),东吴大将军诸葛恪修筑东兴堤,诸葛诞建议出兵讨伐东吴。结果,此战中魏军大败,诸葛诞也因此被调换了防区,迁任镇南将军。

后来,毋丘俭与文钦因不满大将军司马师掌控朝政,在寿春起兵叛乱。诸葛诞在平定叛乱、阻击东吴大军的过程中建功,荣升镇东大将军、征东大将军、司空等职。甘露二年(公元257年),诸葛诞也因不满司马家族专权,联合东吴走上了反叛的道路。为了表示诚意,诸葛诞还将自己的儿子诸葛靓送到了东吴当质子。

不过,诸葛诞这一看似无奈的举动却为家族留下了血脉。此后,诸葛诞与司马昭率领的部队在寿春激战了数月,最终兵败身亡,而且还被诛灭了三族,而他送到东吴为人质的诸葛靓就成了家族中唯一的血脉。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