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同门师兄弟,栾廷玉和孙立的武艺孰高孰低,登云山一战见分晓

2020-09-09 17:31:49 作者: 作为同门师兄

(灿烂海滩原创首发作品)

在《水浒传》中,病尉迟孙立原本是登州兵马提辖,身手了得,却在弟弟和弟媳的威逼利诱下,随众人一起劫牢救出解氏兄弟,之后前往梁山落草。而在上山之前,孙立还假借支援同门师兄栾廷玉之名,与梁山里应外合攻破祝家庄,用师兄的性命给梁山送上了一份见面礼。

孙立的可悲之处在于,尽管他上山前就为梁山立下大功,上山后又从未有过败绩,但在梁山大聚义时竟然无缘三十六天罡,跌落到了地煞的行列,排名第三十九位。这对孙立来说,无疑丢尽了颜面。幸好孙立的结局还算不错,在伤亡惨重的征讨方腊之战中幸免于难,最终回到了登州任职。那么,病尉迟孙立回到登州后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水浒后传》给出了答案。

据《水浒后传》描述,平定方腊之后,孙立被朝廷任命为登州都统制,回到了熟悉的登州城。可是,孙立在四大战争过程中落下了一身病。因此,他到职不久就卸任了职务,回在家中休养。后来,栾廷玉跟随知府杨戡到了登州,担任都统制一职。得知栾廷玉接任都统制的消息后,孙立浑身发紧,生怕这位同门师兄会借机报祝家庄的一箭之仇。于是,孙立不仅自己谨言慎行,潜居府邸不出,还告诫在城外开酒店的孙新和顾大嫂夫妻,谨慎小心,不要招惹是非。

登州孔目毛豸在得知孙立与栾廷玉的恩怨之后,一直暗中搜寻孙立等人的不法证据,想要帮栾统制报仇雪恨。毛豸本就是一个内心奸恶的土豪,又搭上了登州知府杨戡这层关系,在当地胡作非为,为祸一方。栾廷玉虽然看不惯此人的行为,但为了报仇雪恨,也只得默许了毛豸的行径。无奈孙立等人一直安分守己,无论言行和行为都没有太大的过失,二人找不到下手的机会。在这种充满危机的环境下,孙立倒也过得平静如初。然而,这一切却随着阮小七和扈成来到登州发生改变。

毛豸为了一己私利抢了扈成的货物,孙新、顾大嫂与阮、扈二人相遇后,把孙立的嘱咐抛到了九霄云外。为了替扈成出气,孙新夫妻联合邹润等人灭了毛豸一家老小。几人的举动,不仅让栾廷玉找到了报仇的借口,也给孙立捅了一个大篓子。孙立的遭遇,正如书中所写的一句话:“楚国亡猿伐林木,城门失火害池鱼。”栾廷玉当即跟随知府杨戡到孙立家中将其抓捕下狱。

此后,栾廷玉率部征剿登云山,却中了扈成的计策,孙新、顾大嫂、阮小七等人趁着登州空虚,杀入城中救出了孙立。众人返回登云山时,愤懑的孙立和怀着同样心情的栾廷玉进行了一番较量。孙立看见栾廷玉后怒火满胸,挥舞钢鞭冲杀过来。栾廷玉再见孙立恨不得将其生吞活剥,二话不说就挺枪刺去。两人步马相交,鞭来枪往,大战了二十几个回合不分胜负。

孙立与栾廷玉本是同门师兄弟,他俩的武艺孰高孰低呢?阮小七的举动证明了一切。就在孙立与栾廷玉激战正酣时,阮小七手持三股叉加入战团,与孙立一起迎战栾廷玉。这一举动足以证明,身为师兄的栾廷玉武艺要高于师弟孙立。不过,即便以一敌二,栾廷玉依然从容不迫,丝毫不落下风,由此也足见栾廷玉武艺之高强。见孙立和阮小七双战栾廷玉依然无法取胜,孙新、邹润也加入了团战,集四人之力最终才击败了栾廷玉。

此后,扈成劝栾廷玉上山落草,为了化解与栾廷玉之间的仇恨,孙立也主动向师兄承认了当年的过失。孙立表示:“你我都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弟兄,又是前后登州都统制,哪来那么大的仇气呢?前年攻陷祝家庄是我的不对,可是现在已经在家安分了许久,这次他们杀毛豸一家的事情我是真不知道,现在被牵连了也是无奈。大哥一身本领,现在又没了去处,不如暂且同上登云山栖身,日后若有可乘之机,再为朝廷出力不迟!”栾廷玉被孙立之语所感动,最终决定不再追究往事,随众人一同上了登云山。

栾廷玉上了登云山之后,被众人推举为大寨主,孙立坐了第二把交椅。在二人的带领下,登云山建关设防、营建房舍、构筑垣墙、水栅等物,也像梁山一样竖起了杏黄旗。此外,登云山还购置衣甲、器械,招募兵勇游侠,将山寨营造得红红火火,多次击败官军的围剿。金军入侵时,栾廷玉与登云山众兄弟转战各地,多次击败金军,后来与李俊回合,在暹罗开基立业。栾廷玉被封为五虎大将之一,孙立也成了暹罗国的左军都督。

参考书籍:《水浒后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