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巨亏300亿!中石油年年亏损,却是我们最大的错觉?

2020-09-01 16:22:36 作者: 半年巨亏30

明明没亏钱,股价为什么不涨?

又到了中报密集披露的季节。

在红花点缀的股市大草原上,3997只股票挤眉弄眼地摸出上半年的“成绩单”。成绩好的股票,该涨停涨停,该出货出货;成绩不好的股票,例如中国石油和西水股份,以亏损300亿和270亿的优异成绩,领取到最大的两道雷劈奖励和老板们的无情嘲讽。

卖保险的理财产品暴雷可以理解,这几年不暴雷的理财产品才叫新闻。

可世界500强,有40美元地板价(油桶价)保护,垄断国内成品油生产加工的“两桶油”怎么又亏损了?

老黄不得不为中石油说句公道话,这真是一个天大的误会。

本次财经大排档菜单如下:


巨亏300亿的两大原因

最大错觉:中石油年年亏损

三大因素,决定中石油不是好股票


本份炒粉共2000g,需耗时2根万宝路,老板们请自备,喜欢可以打包分享给朋友,支持收藏外卖。

巨亏300亿的两大原因

怎么才能让掉了300块比亏掉300亿更心痛?

让中国石油亏就行。

图源:中国石油中报

8月27日,中国石油披露2020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收9290.45亿元,同比下滑22.3%;归母净利润亏损299.83亿元,同比下滑205.5%。相当于上半年日均亏损1.6亿。

按老板们的朴素想法,你们不生产石油,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全国还只有两家,别无分店。凡是垄断行业,不说暴利,最起码不可能亏钱。

别的不说,每年你们的昆仑好客/易捷便利店卖了多少可乐跟华子?

图源:网络

中石油:“冤枉啊,咱不是农夫石油,真不是接根管子就能往外哗哗流油。”

据中国石油披露,其亏损主要来自于炼油与化工板块和销售板块,分别亏损105.4亿元、128.92亿元。

一、原油炼化的时间差

石油开采出来后,并不能像湖里舀的矿泉水一样直接饮用,不,使用。

石油不仅需要低温、隔绝空气、水和避光储存,经过严密的储存运输后,还要送到炼化厂蒸馏裂解后才能变成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沥青、塑料等其他石油化工产物。

图源:见证奇迹

今年3月原油跌至负值,就是因为疫情期间储运受限,运输仓储费比油价还贵,原油买方(多头)怕交割日拿到原油运不走,不交割要被高额罚款,所以宁愿把价格打到负值也要跑路。

那些说把原油倒进游泳池里用塑料布盖着的老哥们可以缓缓了。

但原油价格下降,炼化成本降低,不是应该赚钱吗?

道理是这样没错,但原油从国外运回来往往需要2个月的时间,原油一旦暴跌,用的是两个月前的高价油,卖的却是现在的低价,不亏就怪了。

怎么不存起来等涨价了再卖?老板,你以为是卖房呢,你不卖,隔壁炼化厂天天举着“化工品滞销,帮帮我们”的牌子笑到哭。

二、疫情导致销售量下降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停工停产,老板们连开车出门都少了,航空业更是低迷,汽油等石油化工产品的需求急剧下滑,也为中石油的销售板块大幅亏损埋下伏笔。

最大错觉:中石油年年亏损

那老黄你还说中石油没亏钱?

天地良心,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从上市以来,的确从未亏损。

图源:中国石化历年净利润

从2007年上市以来,中国石油净利润最低时为294亿元,归母净利润158亿。

中国石化净利润最低也有248亿,也没亏过钱。

老板们看到的新闻中提到的中石油亏损,只是单指炼化业务。

除了原油购买和成品销售周期过长,原油价格下跌造成炼化业务亏损的原因以外,炼化板块产能过剩,效率偏低也是重要原因。

一、产能过剩

据《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称,随着地方民营大型炼化项目相继投产,2019年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净增3200万吨/年,全国炼油总能力将达到8.63亿吨/年;过剩产能将升至约1.2亿吨/年,同比增长约30%。

图源:市场经济充分竞争的炼化市场

是的,炼化项目并没有垄断,反而山东地炼和其他民营炼油厂产能合计占比超过35%,吊打中石油和中石化。

图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需求方面,我国石油消费增速自2010年以来低位震荡,产能却在不断扩张,激烈的竞争格局下炼化行业自然难赚钱。

二、效率偏低

效率低下自不用多提。以2014年的抚顺石化为例,22766名职工中就有5850名管理人员,占职工总数近1/4。

图源:让白领们酸到掉牙

幼儿园、家属区建设等沉重职工福利更吞噬着本就不多的利润,近两年中国石油的管理费用从未下过600亿,占净利润的60%以上。

三大因素,决定中石油不是好股票

明明没亏钱,怎么股价还不涨?主要有这三大原因:

一、估值过高

图源:要跑路请趁早

2003年,巴菲特以1.65港元买入11%的中国石油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在2007年11月上市之前急速清仓,套现200亿港元跑路。

别怪巴老爷子黑,人家能不跑路吗?中国石油上市首日开盘价48.6元,当即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市值11081亿美元!

图源:噢,天哪

这是啥概念,苹果公司都是熬到2018年8月才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石油何德何能受得起万亿美元的市值。

埃森克美孚目前市值为1720亿美元,现在中国石油的市值总算和国际接轨了。

二、营收预期差

石油化工产业属于周期性行业,08年后随着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产能过剩,加上新能源产业发展,环保理念兴起等负面影响,营收一潭死水。

缺乏营收高速增长预期,股价自然一蹶不振。

2019年中国石油年报显示,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7%,换句话说,与其把资产折腾着卖汽油,还不如折现拿去买银行理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