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花式“助攻”超载 安全隐患重重

2020-09-01 16:21:23 作者: 共享单车花式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浩

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不少城市街头出现了共享踏板车,作为“升级版”的共享单车,行驶速度更快更省力,续航里程更长,车座骑行体验更舒适,这些都让共享踏板车很受用户欢迎,但也成了人们载人超载的花式“助攻”,安全隐患重重。

到了开学季,也有不少父母选择使用共享踏板车接送孩子上下学。8月31日下午,记者在郑州花园路附近发现,15分钟里就有6例共享踏板车载人骑行,到了下班高峰期,骑行人群增加,载人现象更甚。由于车子载重过大,共享踏板车载人过路口或转弯时经常会“摇摇晃晃”,很是危险。

近日,在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一辆黄色共享电单车因超载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交警介绍,事发时3名未成年人合骑一辆共享电单车,且均未佩戴安全头盔。据了解,发生事故的这款电单车实际上只能单人骑行,且电单车上也注明 “禁止骑车载人”、“未满16周岁严禁骑车”等字样。但是由于部分骑行人法律意识淡薄,再加上一些电单车在设计上钻了新国标的空子,给骑行带人及超载留有余地,导致了悲剧发生。

记者查询相关法律法规时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规对电动自行车载人的情况作了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准予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骑行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

“载人的挺多,我也载过朋友,直行时没什么感觉,机动刹车、躲机动车时,车子不太好控制,还是挺危险的。”一位小伙子坦言,他也曾骑共享踏板车载过人,确实很方便。

虽然电单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是电单车违规上路、超速、超载、违反交规等乱象频发,从交通安全的角度而言,共享踏板车并不适合用来载人,尤其是对未成年人而言,发生风险的几率更高,安全隐患明显。

尽管如此,共享电单车市场仍在“倔强地”发展中。一批批成规模地进入城市。共享踏板车上虽也贴着“仅限一人骑行”“16岁以下禁止骑行”等提示字样,但是从设计上为用户“创造”了载人条件,这样的“花式”助攻,隐患重重。

交通安全专家呼吁,电单车运营平台企业因其在社会的特殊属性,在车型选择上应严格按照新国标采用车型。此外,可通过AI等技术识别违规载人行为,对于违规行为及时预警干预等。骑行人也应充分认识载人载货的安全隐患,提高个人安全意识,遵守法律法规。

编辑: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