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联动“农”情寄意,央视七夕特别节目诠释另类“在一起”

2020-08-29 17:29:55 作者: 双城联动“农


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了“五小晚”概念,即在“清明、端午、七夕、重阳、丰收节”这五个重要的时节点,以特别节目的形式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8月25日晚播出的七夕特别节目以《天下有情人·此夕最相思》为题,是“五小晚”中唯一走出去录制的晚会。

特别节目最终以#央视七夕晚会emoji节目单##王晰稳稳的幸福#等十大微博热搜和#蔡徐坤加盟央视七夕晚会##央视七夕晚会#两大抖音热搜点燃了这个浪漫之夜。截至8月26日8时,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30亿,讨论量累计超过 411万。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新媒体直播节目《最美是今夕》和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此夕最相思》在多终端和微博平台直播总观看量2101.7万,拆条短视频播放量5757.4万,新媒体视频总播放量总计7859.1万。

继2018年后,导演组再次将录制地点选在与乞巧节有着深厚渊源的昆明池景区和仙女湖景区。两地一北一南遥相呼应、天涯咫尺,特别节目如何透过技术、内容和立意上的突破创新,向观众传递传统文化、解读七夕,同时关注当下、关注人民、诠释新时代里“在一起”的深意?

双城共此夕

地域特色与舞美技术深度结合

“集乎豫章之宇,临乎昆明之池,左牵牛而右织女,似天汉之无涯。”居于北方的昆明池是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起源地,南方的仙女湖则是“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要将无形的传统七夕文化内涵与这两个备受推崇的爱情圣地的景色紧密结合,导演组在每个节目的硬件设计与核心概念上下足了功夫。

总导演顾志刚在筹备现场告诉记者,晚会第一篇章“此夕 醉良辰”的点题作品《醉良辰》,便融合了年轻化的表达、新颖的呈现手段和根植于血脉中的文化内涵。“‘醉良辰’既代表当下就是最好的时候,也意指每个人都要珍惜当下、珍惜未来。”以民乐演奏混搭说唱的形式诉说着七夕的故事,AR(现实增强)技术令观众宛如置身一幅诗意满满的画卷。

将相思的形状具象化也是这次导演组在舞美上提出的创造性想法。在方锦龙和Click#15带来的《秋意浓》中,电子乐队的现代表达与民族乐器的传统演绎交相呼应,形成中西方文化的交融碰撞。与此同时,通过MR(混合现实)技术,加入“情”与“思”两个汉字从象形文字到小篆再到简体的独特舞台前景,以对撞冲击和波纹变化呈现相思的不同形状,令相思清晰可见。

与2018年的七夕晚会舞台有所不同,今年的L型舞台与景区本身的布局结合得更为紧密,充分展现当地的风光:东西向为时尚现代的风格,南北向则以实景为主,同时紧扣七夕鹊桥一期一会的人文背景,打造美轮美奂的山水实景舞台。

由于舞台屏高只有五米,舞台的容量有限,AR与MR技术除了为节目本身增加效果,也是在现有舞美的结构上进一步扩大画面延展性的重要手段。尤其在《华夏》中,水面上方有4D威亚和虚拟鼓面的设计,与中国风说唱交融的,是舞台背景里满是对撞色的画面。歌曲尾声,GAI周延与龙的虚拟形象对峙,呈现出华夏山河大气磅礴的气势,带来了更为极致的视觉张力。

为了令双城之间的联动更为直观,导演组打破了以往的叙事方式,通过“双城 共此夕”系列短片串联每个环节;晚会中还加入了影视化拍摄等多种视听手段,对两地关联场景进行同屏拍摄,带来时空交错的视觉体验,力求打造大型电视活动的全新概念。

“我们想把中国传统的七夕习俗和符合当下潮流的表达方式结合起来,可能呈现手段很现代、很时尚,但是文化根脉保持不变,有发展、有传承、有创新,以此来赢得年轻人(的认同)、影响年轻人,这是今年大多数节目的设计方向。”顾志刚强调说。


最美有情人

小小的幸福也很伟大

七夕是中华民族表达情感和祈福祝愿的传统节日,自然离不开“情”与“人”这二字。人们对天人和合、家庭和美、国泰民安等朴素而真挚的向往,赋予了七夕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单看这次七夕特别节目的嘉宾名单,就能略窥导演组的巧思一二:力求覆盖广泛的受众群体,特别是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官宣的首波阵容里既有流量与实力的碰撞,还有民族与流行的交融,话题度与国民认知度兼具,使#央视七夕晚会首波阵容#成功进入微博热搜TOP 7。

再看两地的主持阵容,分为“快乐有情团”和“甜蜜相思团”,由四名主持人与四位演员新鲜跨界合作;李若彤和胡兵的《归去来》如梦如幻,舞台上巨大的表盘令两人这么近又那么远;德云男团与虚拟形象小夕携手合作群口相声,尽显调皮可爱……在跨界、跨次元这两个关键词之外,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两岸三地的嘉宾们相约四海同唱的场景,体现了中华民族血脉深处共同的情感联系,更为深刻地传达着“和祖国在一起,爱愈久弥坚”的意义。

对所有国人来说,正在经历的2020是难忘的一年。年初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国人民共同经历分隔、忍耐距离,却也呈现出新时期相思、相恋最质朴的模样。在内容的编排上,导演组应今年特殊的社会环境,设计了一系列着眼“小家”的故事,以此折射守护“大家”的美好情感。

蔡徐坤演唱的《山河无恙在我胸》包裹着人们对那段时光不灭的记忆和对未来的祝福。疫情中舍小家为大家的普通工作者们和抗疫专家组成员受邀登上节目舞台,讲述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呼吸病专家刘又宁以75岁的高龄担任军队援鄂前方专家组组长奔赴前线,他的爱人王睿也是解放军总医院知名专家,每当丈夫冲向一线,她总是立足岗位默默支持。疫情期间,两人还主动捐款,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献爱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他们对爱情和生活的真实感悟感染着每一个观众,充分展现了普通中国家庭的婚恋观,更反映出每一个个体身上伟大的家国情怀。

融媒体传播与大小屏互动也是此次晚会节目的一大亮点,使得“小家”的幸福变成了全民参与的大事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