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中,赵云和典韦究竟谁更厉害?

2020-09-09 17:30:23 作者: 三国名将中,

关于三国,大家比较熟悉的2个就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和正史《三国志》了,但是毋庸置疑的是,演义比正史要受欢迎得多,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三国演义中武将单挑的场面非常的多,从三英战吕布开始,到后面张飞大战马超等等,都让人看得意犹未尽,而在正史中却很少有这些片段。

在我国历史上,三国时期是个很特别的时期,在期间诞生了无数的良臣虎将,而作为曹操和刘备的2个贴身护卫,也是被大家所比较。

在《三国演义》里面,尊刘的大方针始终贯彻到底,而身为蜀国的主角,五虎上将当时是风光无限了,而其中的赵子龙,更是有“常胜将军”的称号。

典韦相信大家是很熟悉的,作为前期曹操身旁的保镖,为保护曹操而惨死,可谓恪尽职守了,而赵云呢,也是多次拯救刘备于危难当中,那么这两人究竟谁的更厉害呢?今天哗哗带大家来分析下。

从客观来讲,作为君王的“保镖”,不但要绝对的忠诚,并且武力也要高强,赵云与典韦都属于战斗能力爆棚的一流猛将,但是要从2方面来分别比较一下。

三国演义中赵云、典韦

我们先看一下《三国演义》,在这里面赵云成了战神,可以说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而典韦呢?出场时间极少,年纪轻轻的就为保护曹操战死了。其实在演义里还有几个很厉害的武将,但是都多多少少有点儿缺点。

1、吕布,马中赤兔,人中吕布可不是乱叫的,吕布除了脑子有点不好使以外,其他都还好,“三姓家奴”就是他一生最大的败笔。

2、关羽赤胆忠心,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件件事都是令人震惊的,如果不是因为太自傲,丢掉荆州,导致自己身死,他的成就可能更高。

3、马超,被称为可比肩吕布的存在,但是智商堪忧,一根筋不知道变通,最终郁郁而终。

而赵云的描绘是近乎完美的,赵云武力强,高颜值,对刘备绝对忠诚,集万千荣耀为一身。

在演义中,赵云穰山一战,30回合败张郃,一招击杀高览,30回合再胜许褚,长坂坡之战一役,一口气干掉了曹操手下52员战将,汉水之战,吓得徐晃、张槎害怕上场,诸葛亮北伐,七十岁大龄还能击杀韩家5虎,平了姜维。

看到这些描述,不由让人生出一种错觉,吕布在赵云面前都是渣渣的存在,十分钦佩罗贯中老爷子的描述,历经他的传颂,一个“战神”赵云就面世了。

但一些地方有些过了,就例如汉水之战,吓得徐晃、张郃害怕上场,徐晃和受伤的关羽打成平手,也和许褚战平了,所以肯定不会怕赵云。

徐晃和许褚是差不多一个水准,典韦略逊于许褚,而许褚和马超大战百回合不分胜负,一横向比较,典韦肯定是比不上赵云的了。

这是演义中的比较,在正史中是怎样的呢?

史书中的赵云、典韦

就正史中,赵云的名头就没有那么响了,而且赵云似乎比典韦差,看下面长坂坡之战的描述:

《三国志·赵云传》:及先主为曹公所追于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

可以看出,三国志对赵云在长坂坡之战的记述仅有只字片语,压根沒有斩杀52员将领的事儿,也没有什么七进七出,只是进去顺便救了刘备妻儿。

若是真的赵云在这一战中神勇无敌,肯定不至于这么一点描述,就如关羽水淹七军,就描述得非常清楚。

我们再看一下典韦在史籍中的记述:

《三国志》所描述,濮阳一战:“韦手持十余戟,大呼起,所抵无不应手倒者。帐下将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

看这话对典韦的描述,可以用可怕来描述了,典韦徒手抓住对手10多把戟再和对手冲杀,而典韦的武器是80斤的戟。关云长的82斤青龙偃月刀是被罗贯中写的,实际并没有什么证据。但是典韦这个80斤确实有记载的。

《三国志》:韦双挟两贼击杀之,馀贼不敢前。韦复前突贼,杀数人,创重发,瞋目大骂而死。

而典韦的最后一战也十分的悲壮,由于曹操好色,看上了张绣的婶婶,最终张绣反叛,典韦一个人留下断后,让曹操逃跑,敌军靠近,他夹着两人来做武器,抡着人打架,想一想都感觉恐怖,可是耐不住对方人多,最后力战而死,而死的时候睁大了双眼,敌人看到被吓得迟迟不敢靠近。

“死典韦足拒生贼军。”就是这样来的。

结语:

综上所述,正史里,赵云如果真的是遇上了典韦,打起来谁胜谁负还未可知,但就正史中的描述来看,赵云与典韦应该是在伯仲之间,区别是一个死得早,一个死得晚的,2人没有太直接的比较,可能典韦的武力会稍强于赵云。

但是就算典韦在武力上比赵云强,但是在别的地方就不行了,典韦可以算是一个一流猛将,而赵云是一个很平均的人。单单凭武力,两个人不是一个级别的。但是从功勋来说,肯定是赵云更强,毕竟多活了那么久。

最后一个结论,在演义中赵云完胜典韦,但是在正史中,2人或在伯仲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