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 农夫山泉,情绪高、筹码少,大概率暴涨

2020-08-26 21:10:21 作者: 新股发行|


新股评分
行业前景:9分
企业竞争力:10分
市场情绪:10分
综合分数:29分
注:每项10分,总分30分

核心结论
作为一家有强大品牌的快消公司,农夫山泉的商业模式不仅有非常好的防御性,而且自身经营策略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股东利润能够维持稳定的增长。短期内,能够赚估值提升的钱,前提能中签(手动狗头);中长期看,能够赚取业绩成长的钱。

公司介绍

农夫山泉是一家能占据消费者心智的公司,凭借广告语“农夫山泉有点甜”和“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深入人心,一举多年夺得中国市场包装饮用水龙头。

此外,公司还有其他的软饮料产品,茶饮料“东方树叶”,功能性饮料“尖叫”,果汁类饮料“农夫果园”“NFC”,均占行业第三。

来源:招股书

市场规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中国市场软饮料在2024年,能达到13,230亿元人民币,CAGR为5.9%;其中,预计包装饮用水能从2019年的2,017亿元增长到2024年的3,371亿元,CAGR为10.8%。

来源:招股书

可以发现,包装饮用水的市场规模仍然能够快速增长,其中,农夫山泉的主打产品天然水和天然矿泉水,预计从2019至年2024年CAGR为15.2%和14.1%,达到人民币893亿元和300亿元。

来源:招股书

农夫山泉作为国内的包装水龙头,仍然处于快速的成长中,2018财年,收入增长17.1%;2019财年,收入增长17.3%。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增速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0%及6.6%的增速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2.7%及3.4%的增速。

除此之外,农夫山泉也是中国软饮料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盈利水平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6.9%、7.1%及9.6%的平均盈利水平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9%、7.6%及8.5%的平均盈利水平。

从招股书可以看到,公司盈利产品都有很高的毛利率水平。总毛利率可以达到55.4%,其中,主要盈利产品,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产品均为60.9%。

来源:招股书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国内包装饮用水市场份额相对比较集中,前五名公司占市场份额56.2%。按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计算,农夫山泉占总市场份额20.9%,领先排名第二的公司达1.5倍多。

来源:招股书

可以发现,包装饮用水市场跟其他饮料市场一样,具有非常大的品牌心智影响力,这种影响力能够长期影响消费者的消费选择,使得农夫山泉的品牌形象日益加深。与此同时,公司每年持续投入巨额的广告营销费用,2019年的广告及促销开支为12.19亿元,以此保持行业包装饮用水的领先优势。

其余方面,农夫山泉在茶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8%、3.7%和7.3%,均位列市场第三。

?
来源:招股书

展望未来,在茶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市场,理论上农夫山泉仍旧有不俗的成长空间,尤其从企业过往经营的历史看,公司拥有超强的战略和执行能力。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消费品的魔力正是在于用户心智的的占领。因此,尽管理论可行,但实际看,或许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时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