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房贷利率已转成LPR,未来走势如何?还有机会转回固定利率吗?

2020-08-26 21:03:28 作者: 您的房贷利率



你知道吗,今天,你的房贷合同发生了变化。

两周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同时发布公告,明确将于8月25日起,对符合条件且尚未办理定价基准转换的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批量转换,统一调整LPR定价。



也就是说8月25日起,即使是还没有去银行办理LPR转换的购房者,也将被统一转换为LPR定价

房贷利率走向如何

到底应该转还是不转呢

首先我们要先搞清楚最基础的两个问题:

什么是固定利率?


固定利率就是一成不变的,这个利率不随未来LPR的调整而变动,一直保持这个贷款利率,直到还清贷款位置。


缺点就是无法享受到LPR利率各种优惠政策;优点就是不随未来LPR利率上浮而增加贷款利息,不受LPR任何影响。

什么是浮动利率?


浮动利率就是会进行变动的,转为LPR之后每年都是重新定价,以每年的12月份LPR为基准,参考每年12月份的LPR进行重新定价下一年度的贷款利率。


缺点就是怕未来LPR上调,从而增加自己的贷款利息,增加还款压力;优点就是跟随未来LPR浮动,可以享受LPR带来的优惠政策。



首先,LPR的转换政策是得到央行的决定,它代表的是国家政策,而不是某家银行自己拟定的规则。作为有房贷者,你都必须在限时内做出选择。


其次,很多人认为银行要强制转换肯定对其有好处的,但其实不然,为什么?因为转化的存量房贷中绝大部分会在明年初重新定价,到时存量按揭定价会出现一次性的下调,也就是说,银行的贷款收益率将出现下滑,银行是赚少了钱的。


最后,转换为LPR后,我们房贷将由以往固定的“央行贷款基准利率×(1+浮动比例)”改为“相应期限LPR+基点”的计算方式来还月供。机构预计未来12-18个月中国的低利率环境将持续,而LPR机制令借款成本进一步下降。


若剩余还款时间较短,或有提前还款的计划,建议选择以LPR定价的浮动利率,可享受短期利率下行月供减少的利好;若还款年限仍较长,选择LPR或可享受短期月供减少的利好,同时也要承担长期利率上行的风险。对于住房贷款原利率本身较低的人群,如在2016年以基准的9折获得贷款的群体,若不愿承受未来LPR上行、月供增加的风险,可选择固定利率。



报名验房可在文末留下您的联系方式(仅限装修节点验房)

2
想转回固定利率

还有最后的机会

如果是不想将房贷利率转换为LPR的购房者,也不用着急,各大银行在公告中对于不接受定价基准转换的贷款者,都给出了选择和协商的机会。



工商银行:若不接受批量转换规则的,可在8月25日批量转换完成后,于12月31日前通过手机银行自助转回或与贷款经办行协商处理。

来源:工商银行官网


农业银行:在我行批量转换转换后有异议的,可于12月31日前通过我行掌银、网银、客服或者原贷款经办行进行协商处理。若希望撤销批量转换,保持原合同定价方式,可通过上述渠道申请办理,撤销操作仅能办理一次。?

来源:农业银行官网


中国银行:如不希望批量转换,可在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前往贷款经办机构进行协商处理。

?来源:中国银行官网


建设银行:批量转换完成后,如希望保持原合同的定价方式,可在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通过手机银行自助转回,或到我行任一网点智慧柜员机、贷款经办机构处理。原合同有多个借款人的,一人办理即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