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人就嫁给王维,比我爱你更长情的,是一生相守不离不弃

2020-09-05 13:25:32 作者: 嫁人就嫁给王

在民间,有着一句俗语:“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在这句俗语中出现的这三个人,皆是家喻户晓的著名人物。其中王维更是被后世冠以“诗佛”的美称,彰显了世人对于王维这位在唐朝诗坛中占有崇高地位才子的肯定。

无论是在身前身后,王维都在当时享有盛名,“名盛于开元、天宝间,豪英贵人虚左以迎,宁、薛诸王待若师友”。很多人都对王维此人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如唐代宗曾认为王维是“天下文宗”;司空图曾夸赞王维“趣味澄复,若清沈之贯达”;就连杜甫也对其发表了“最传秀句寰区满”的看法。

王维

王维的一生,虽然经历了很多悲痛,也曾失望过,迷茫过。于年幼时失去父亲,后又不幸失去自己的爱妻和爱子,以及一直陪伴着自己的母亲。仕途上也遭遇过贬谪,但这些都没能够把王维击倒,这位男子在后来东山再起,官居正四品的尚书右丞相。上元二年,知道自己大限将至的王维平静地向诸位亲友辞别,之后安详地告别了这个世界。

王维,一位一生皆深情的诗人,无论是爱情、亲情、友情,他皆视之为宝。

王维的雕像于爱情

关于王维这位妻子,在历史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之记载着在王维三十岁左右的时候,这位女子就不幸香消玉殒了。说到底,这位女子终归是幸运的,能够成为王维的妻子,是令多少人羡慕嫉妒的对象。但同时她也是不幸的,因为最终这一对夫妻没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相传,王维和其妻是青梅竹马,自幼就已经定下了娃娃亲。长大后的两人对这门婚事也非常满意,成婚后生活幸福美满,恩爱至极。身为很多女子心目中的男神,才貌双全的王维自然也受到了其他女子的钦慕,就比如说玉真公主。但王维心中只有妻子一人,随即以一首《息夫人》婉拒了玉真公主:

“莫以今时宠,能忘旧日恩。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

王维妻子的人物形象

即便后来玉真公主因为恼怒于王维和其妻,将王维贬去了偏远的济州,王维心中都无半分悔意。公元731年,王维本该喜为人父,但上天仿佛总爱跟痴情男女开玩笑:其妻因难产而连同腹中胎儿一起不幸逝世。为王维痛不欲生,由此开始了自己孤身一人的生活,往后的三十年中王维都未曾再娶,这位深情的男子将自己的所有爱和思念都留给了妻子,以至于很多女子都发出“要嫁人就嫁王维”的感叹。

于亲情

提到王维流传千古的那些脍炙人口的诗句,一首《山居秋暝》可谓是人尽皆知: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其中,诗句里“空”一字,是王维实现了母亲对他的期望,也可见其母亲对他的影响之深。所谓 “空”在佛家中是“空宁”的境界,王维的母亲还为他取了一个佛语名字——“摩诘”,即“净”的意思,除去《山居秋暝》之外王维的其他作品中也有着很多“空”字。

王维的画像

说到底,王维也是一位出身于名门望族的少爷,打出生那日起就含着金汤匙。也正是因为如此,王维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受到了父母的熏陶,也吸收了父母身上的艺术特长。只可惜在王维九岁的时候,父亲不幸逝世了,家中也发生了很多变故,但唯一不变的是王维对文学和艺术知识的渴望。

此后王维就带着弟弟妹妹一起奋发读书,勤加学习。等到王维到了而立之年后,对母亲极为孝顺,母亲不幸逝世后王维在为母亲丁忧期间参禅悟理,修炼“佛”法,这也是“诗佛”这一名号由来的原因之一。对于自己的弟弟妹妹王维也十分重视,和弟弟王缙之间同甘苦共患难的故事也非常感人,成为了千古佳话。“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王维的画像

于友情

提及王维的知心好友,有孟浩然、裴迪、元常,此外还有崔东逸,岑参、高适等人,这些都是王维的志趣相投的好友。其中孟浩然更是王维的知己,世人皆称这两人为“王孟”,孟浩然和王维两人也是唐朝时期著名和顶尖的山水田园诗人。当时,王维和孟浩然两人在京城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很快便成为了知己,也由此开启了一段长达十一年的友谊。

孟浩然逝世之后,王维悲痛欲绝,写下了《哭孟浩然》:

“古人不可见,汉水日东流。

借问襄阳老,江山空蔡。”

孟浩然的雕像

对于小自己十五岁的老乡裴迪,王维十分欣赏,也为裴迪写下了二十多首诗词,如那首十分出名的《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

渡头馀落日,墟里上孤烟。

复值接舆醉,狂歌五柳前。

裴迪的书法作品欣赏

在好友元常那个即将前往安西之前,王维心中满满的都是对这位朋友的不舍,写下“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如此真情实感的诗句,这些种种,无一没有彰显出王维的深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