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疆、张达带着张飞首级逃亡,途中为何无人盘查,为何又抛弃江中

2020-09-05 13:21:54 作者: 范疆、张达带

“身在阆中,首在云阳”,张飞遇害后,身首各异,直至今日两地依然建有张飞庙。那么杀害张飞的凶手范疆、张达带着张飞的首级如何逃亡东吴的呢?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在荆州兵败被俘,被东吴俘虏并杀害,荆州丢失。刘备在成都称帝,足足准备了一年多时间打算伐吴复仇夺荆州。

刘备称帝后,张飞被封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进封西乡侯。驻守在巴西郡,也就是现在的四川阆中。蜀汉伐吴,张飞成为了当仁不让的前锋,刘关张三人关系非常的密切,刘备起兵的最重要的核心成员其实就只有关羽、张飞两人,关羽战死,复仇心切的人不是刘备,而是张飞。

张飞领命授封伐吴前锋后,立刻进行了准备,命令部将范疆、张达连夜赶制白盔白甲,以示对关羽的祭奠。范疆、张达两人无法在短时间完成任务,被张飞鞭责,引起了两人的怨恨,决定刺杀张飞投奔东吴。

张飞素来对士兵很体恤,却对左右侍从、部将严苛寡恩,曾经刘备还提醒过张飞,要善待左右,要不未来会有大的灾祸。

范疆、张达两人在张飞熟睡间杀了他,并割下了他的首级连夜逃亡东吴。那么问题来了,巴西郡要到东吴,这中间路途遥远,蜀军关隘众多,他们两人是如何穿过重重关卡到达东吴的呢?

巴西郡在今天四川的阆中,范疆、张达两人要出逃的最佳选择只能是水路,顺着阆中门口的嘉陵江顺江而下,到达江州(今天重庆市),进入长江,再顺江而下,到达巴东郡,过永安宫(今奉节),穿过三峡即到达东吴地界。

这条线路是范疆、张达唯一的选择,也是最为快捷、迅速的逃跑路线。但是他们会遇到一个问题:沿途驻军的盘查。

蜀汉出川的只有两条重要的通道:1、北上的蜀道,2、东出的水路。

这两条重要的通道肯定会设置重重关卡,并有重兵把守,作为叛将的范疆、张达如何能够顺利的通过这些关卡和盘查,而且他们还带着张飞的首级。

张飞遇害,阆中驻军一方面上奏成都的皇帝刘备,另外一方面肯定是追捕凶手。当时张飞死后,能够接掌军权的自然是他的副手,那么他的副手会是谁呢?

很遗憾的告诉大家,他的副手就是范疆,他一直跟随张飞,深受张飞的重用。范疆、张达两人能够随意进入张飞的营帐,刺杀张飞后能从容的逃跑,如果没有很高的职务几乎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张飞遇害,副手范疆是凶手,此时阆中驻军已经群龙无首,除了上报皇帝外,没有人出来主持追拿凶手的行动。

范疆、张达两人顺江逃亡,一路遇到的关卡并没有受到苛责和盘查,原因还是在范疆的身份上,他是张飞的副将,带着张达一路东出,两人肯定带有过关的文书碟牌,沿途驻军并没有接到信息告知他们两人是杀害张飞的凶手,甚至连蜀汉重臣张飞遇害的消息都没有得到。

就算成都立刻发布捕凶文书,信息的传递依然还是走水路才能传达到各个关口重地,而范疆、张达两人凭借自己的部将身份和过关文书,早已逃远了。

范疆、张达两人带着张飞的首级顺江而下到达了今重庆云阳,将张飞的头颅抛进了江中,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张飞的头颅已经腐烂,带着他已经毫无意义。设想一下,两人要一路坐船顺江而下,从阆中出发到达云阳,至少得四天时间。

刘备出兵伐吴是在公元221年7月,张飞遇害估算就在221年5月左右,在这个季节,张飞的首级不可能保存完好,所以范疆、张达只能抛弃了张飞的首级,这也给当地留下了一个著名的风景区和纪念张飞的庙宇——张桓侯庙。

范疆、张达抛弃了张飞的首级后,还是顺利的逃亡到了东吴,后来孙权为了平息刘备的怒火,想与蜀汉重修旧好,将范疆、张达两人遣返回了蜀军,张飞之子张苞亲手挖了两人的心用来祭奠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