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之所以雄踞四海,是因为惠帝在位时期,完成的一项壮举

2020-09-05 13:20:39 作者: 汉朝之所以雄

汉惠帝刘盈是汉朝第二代皇帝,是刘邦和吕雉的儿子,然而在历史上,由于父母过于出色,以至于刘盈基本上被淹没在史书中,刘邦在位时,曾因为刘盈过于柔弱,几乎差一点就要废黜他,而刘盈继位以后,基本上所有的国家大事都是操持在吕后的手中,史书记载“帝唯拱手而已”,难道说汉惠帝在位时期,几乎没什么成就吗?

刘盈继位之时年仅16岁,很多人认为,吕后基本上把持了朝政,刘盈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作为,然而事实上,吕后虽然为人狠毒,对这个儿子却很好,比后世慈禧对待同治的态度来看,刘盈可以算是在天堂,吕后并未将全部的权利都拿捏在手中,而是适当地给予刘盈手中一定的权力,让他可以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在刘盈当皇帝的这七年时间里面,吕后操持了很多国家大事,刘盈最大的作为就是,在治理国家上,采取了宽松的政治态度,并且在吕后的配合下,主张在国内修养声息,使得国力蒸蒸日上,不但如此,刘盈还下令,废除“挟书律”,使得民间的文化交流得以迅速发展,为后来的汉朝以儒家学说为本奠定了基础。

不但如此刘盈在位期间,还完成了另外一个壮举,那就是修建了长安城。

长安是西汉的国都,实际上在秦末汉初,长安只不过是秦朝都城的一个乡野村落,汉高祖刘邦继位以后,开始有计划的大规模修建长安城,曾命令萧何主持营造,使得长安成为了汉朝定鼎天下的根基,然而由于局限于西汉国力的缘故,刘邦在位时期,仅仅只是修建了长安宫和未央宫,而附近的城墙、街道并未进行整改。

汉惠帝继位的时候,长安就只有几条街道,而更为关键的就是,连城墙也没有,作为一个国家的都城,竟然如此肆无忌惮地暴露于平原之上,汉惠帝继位以后,随着汉朝国力的日渐提升,刘盈发现,作为一国之首都,长安的规模太小了,不足以象征一个王朝的帝王气象。

因此在刘盈主持下,开始扩建长安城,从汉惠帝元年到五年,不但拓宽了所有的街道,而且集中精力,修建了规模庞大的城墙,兴建的长安城完工以后,城墙环绕周围有65里,城门有12个,东南西北各三个,除了中间是专门供皇帝出行的御道以外,另外两条则是出入的城门,也就是从此时开始,长安成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都城,后来东汉虽然迁都洛阳,但长安作为其经济政治中心的地位,一直都没有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