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有后代存世吗?老教授:如果遇到这4姓,可能是始皇后人

2020-09-05 12:24:22 作者: 秦始皇有后代

在我们灿烂无比的历史中,曾经出现了无数的王朝与一批批风华绝代的人物。而在这其中,一手造就了封建王朝数千年辉煌的秦始皇,绝对是一颗耀眼的星。纵然在他的评价里,正负两面比比皆是,但那确实存在的功绩并不是争议能够掩盖的。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后,我们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就此建立。但很可惜的是,仅仅在绽放出耀眼而短暂的光芒后,秦朝就在历史舞台上失去了踪迹。

秦二世胡亥即位后,沉迷享乐宣扬暴政重徭,不仅整个朝堂乌烟瘴气,百姓更是民不聊生。最终在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发起了大泽乡起义,一呼百应。最终在项羽与刘邦的大军中,将秦朝毁于一旦。

随着西汉的建立,嬴氏一族也逐渐没落。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逝世时,他才49岁,对于皇帝来说可谓是时日尚多,十分可惜。而胡亥又听信赵高谗言,在《史记》记载中,他直接除掉了自己的所有兄弟姐妹,皇室血脉日益稀薄。

那么迄今为止,还有着秦始皇的后代血脉存在吗?对于这一问题老教授们也进行了很多年的研究,而最终得出,倘若能够遇到这样4个姓氏,根据它们的历史缘由,很可能就是延续至今的嬴政后人。

公元前207年,赵高谋害秦二世,并拥立子婴为王,作为日后篡位的傀儡。可谁也没有想到,子婴即位后毫不犹豫地处死了这个害了秦朝基业的奸臣,并在刘邦入关后主动投降。尽管最终,他命丧项羽之手。但并不意味着子婴一脉就此断绝,他的两个儿子在帮助父亲解决赵高之后就从此销声匿迹了。

而在当年秦二世即位时,把扶苏等兄弟全部处死。但据《李斯列传》记载,公子高在面对这等手足相残的情况里,选择了自愿为秦始皇陪葬,最终换来了家族的幸存。在西汉之后,这些嬴氏血脉不得不为了生存改姓,而“高”姓就是最为主要的一支。

同时,由于在嬴政称帝前他曾在赵国生活过多年,所以子婴的后人以“赵”为姓也是非常可能的。而据《元和姓纂》中写道,在秦亡后,更是有一支嬴氏子嗣迁徙到了陇西一代。他们根据当时的习俗以国为名,在汉朝以后的时日里以“秦”姓来生活。

最后一个可能的姓氏,则是“奉”姓。在1307年,这一氏族修立了一部《奉氏族谱》。在这其中,他们非常明确地知道自己是源自于“嬴”姓一脉,是从当年的动乱中脱逃出来,选择了避世不出的一支子嗣。然后在经过了与古越族等的多年融合后,最终发展成了现在的样子,不过这一姓氏在如今依然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存在。

当然,在《潜夫论》中,“嬴”姓一共被分流成了14个氏族。它起源自上古八姓,并在秦朝衰落之后一同失去了光芒,在后世为了生存不断演化。但嬴政的后人并不等同于“嬴”姓的所有人,“千古一帝”永远只有那一位。倘若世上真的有秦皇后人存在,那最大可能的肯定就是“高、赵、秦、奉”这四个姓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