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古村,用梅花阵修建,内部似迷宫进去出不来,至今无人破解

2020-09-05 12:22:46 作者: 湖南一古村,

说到古村落,人们通常会想起陶渊明在《归园田居》中描写的场景:''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简单、闲散,碧水白瓦,一目了然。

然而在湖南省怀化市却存在着这样一座古村落,它与疏落整齐的村庄不同,这里的房屋布置犹如阵法般复杂,几百年来避免了无数次盗匪的侵扰和劫掠。

这座神奇的村庄名叫高椅村,也被称为高椅古村,因地势三面高一面低,犹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这个小村庄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不过那时候还未发展兴盛,现在村中的建筑群多为明清时建造。

高椅村位于怀化市会同县县城东北48公里处的巫水河畔,它的选址和房屋布局都严格遵循了风水学说,比如''子癸来龙去亥宫,子孙发达用无穷'',或者''水之来者曰天门,水之去者曰地门,天门宜开,地门宜闭''等等。最明显的要属村落格局,是真正地做到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情状。

外村人走进村落,如果没有外人的帮助,绝对没办法自己再走出来,只会越绕越乱。但如果从上往下俯瞰整个村落,你就能发现其中的奥妙:整个村庄房屋的布置呈梅花状,数百座窨子屋被分成疏密相间的五个聚落,正好是梅花的五片花瓣。

不仅如此,村中的巷道还和闭合式庭院呈八卦阵式,家家户户道路错综复杂,就像是一张张蛛网,稍不注意就会迷失在不知名的小路之中。也正是因为如此,即使是再动荡的年代,高椅村的村民也从来没被土匪打扰过,毕竟强盗们闯进来了,能不能出的去还要另说。

据说在清代嘉庆年间,有一伙强盗就很没眼色地在夜里袭击了高椅村,但很快就在其中迷失了方向。而且高椅村的建筑很牢固,又是高墙环绕的窨子屋,这种房屋的封火墙专门可以防火防盗,就像个铁桶一样难以攻入,强盗们一时也拿它没辙。

最令人惊奇的是,高椅村中有着国内最早最原始的监听装置——防盗缸。这一神奇的装置是原来村中的首富设置的,为了防盗,房主人在厨房地下埋了一口大缸,缸口足有六十厘米长,缸深也有五十五厘米。因为缸口和地面持平,所以平日里把木板一盖,外人根本看不出来这里内藏玄机,需要用的时候再取下木板,就可以用它监听到50米以外的脚步声。

正是由于这些不同寻常的布局,高椅村的一代代居民在此过了几百年的平静生活,现在的村民多为杨姓,是南宋''威远侯''杨再思的后裔。现在的高椅村已经被列为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被誉为''江南第一村''和''民俗博物馆'',它带着老祖宗的智慧代代传承,是江南古村落中一颗极为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