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才貌双全,为何不讨皇太极喜欢?

2020-09-05 12:22:22 作者: 孝庄才貌双全

古人《何满子》诗云“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对于封建王朝的皇宫,人们对它大部分的了解都是勾心斗角复杂无比。人们常说“无情最是帝王家”,在权力与地位的影响下,不仅皇子相争,后宫更是如此,没有谁能够对自己成功有绝对的把握。

在历史上诸多的王朝里,最让大家熟悉的莫过于清朝了。在数之不尽的影视剧作品与文字记载中,清宫内的生活已经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一个深刻的轮廓。比起皇位之争,那些在后宫里颠沛流离的女子们反而更让人唏嘘不已。

在清朝史上,能够在众多佳丽中脱颖而出让人值得称赞的并不多,但孝庄文皇后绝对是其中的一位。在她的一生里,尽管并不是最被恩宠的那个,却尽心尽责全力培养出了顺治与康熙二帝,从始至终都没有在意过权力,堪称一代贤后。

孝庄文皇后原名孛儿只斤·布木布泰,1613年生于科尔沁。这时的女真族正在努尔哈赤的带领下飞速发展,并在1616年成立了后金。从小她就非常向往那些为了族人拼搏的英雄们,并被父母培养出了一身非常全面的才华。

1625年,布木布泰被送进了宫,由于她的姑姑是皇太极的大福晋,她也因此嫁到了皇太极门下,成了侧福晋。不同于其他的女子,尽管她已经身处后宫,但身上的才气是根本掩盖不住的,这也让丈夫对她十分欣赏。

1626年,努尔哈赤病逝,皇太极即位,几位妻子的地位也随之水涨船高。但是在皇室里,后宫最大的底气就是血统的延续。但很可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布木布泰都没能诞下一位皇子。再加上更多的妃子嫁来,她在后宫中的地位比之最开始的时候已经无声无息地下降了很多,尤其是在她的姐姐海兰珠下嫁之后。

1635年,布木布泰被封为了庄妃,在五大福晋里仅仅只排第五,皇太极对于她的冷落已经彻底体现出来了。而尽管在1638年她终于诞下了一位皇子福临(后来的顺治帝),也并没有为她在后宫的生活带来改善。自从宸妃海兰珠到来之后,皇太极就一心专宠于她,对于庄妃堪称置之不理,一直到他离世都是这样。

这就不禁让人们非常不能理解了,在《清史稿》的记载中,孝庄文皇后是一名有大才和远见的出色女子。尤其是在后续辅佐顺治、康熙的时候,她不仅能始终位于幕后,坚决不牵涉朝政,还能以合适的方式提出建议。在她的帮助下,清军入关时的动乱一度被稳定,雍正帝都曾给过“统两朝之养孝,极三世之尊亲”的评价。

那么为何皇太极会如此冷落孝庄文皇后呢?这一切大概都归咎于一点。在对于她的记载里,“才貌双全”就是最好的评价。不仅粗通政事,更有诗文之才,加上美丽的容颜,堪称完美。可也正是如此,导致了她的性格变得十分强势,这一点你让“至尊”的皇太极,如何能受得了?

后宫的复杂就是如此,表面上让无数佳人趋之若鹜,而实际里却满是无奈和妥协。纵然在后人和康熙帝的眼里,孝庄文皇后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人,可当皇太极不喜欢她的时候,她就是一个“失败”的妃子。本为才女佳人却受冷落,这可能就是皇室生活悲剧的一种体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