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麾下有两名猛将,2人倘若在世,司马懿绝无机会大权独揽

2020-09-05 12:20:49 作者: 曹操麾下有两

陈寿在《三国志》中这样评价曹操:“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在我国著名的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由于作者认为刘备是汉室后裔,应当尊为正统,所以尊刘抑曹,其实历史上的曹操远比小说中更有雄才伟略。曹操作为三国时期的一代枭雄,除了在政治和军事上卓有建树,在文学、书法、音乐上也有很高造诣。

众所周知,曹操麾下人才济济,不管是文臣还是武将都是当世翘楚。单以武将论,曹操手下最著名的就有五子良将和八虎骑。其中八虎骑可以说是曹操的宗亲队,夏侯家和曹家的能人都集中于此了。

▲曹操剧照

01

当然曹操也不是只重用自己的亲族,为了广纳人才,辅助自己夺得天下,曹操数次颁布招贤令。很多有才能的人投入曹操麾下,有的南征北战,有的出谋划策,终于合力一统北方,为曹魏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曹操的八虎骑里有两个人,曹真和曹休,是他费尽心思重点培养的武将,也是在他死后留给曹丕父子的重要助力,可惜这二人去世比较早,要不然司马懿父子也不敢篡位。

根据《魏略》记载,曹真原本姓秦,他的父亲秦邵和曹操是关系很好的旧识。在一次曹操被袁术追杀时,秦邵舍命相救,曹操便将他的儿子收养,这个孩子就是曹真。曹操对曹真视如己出,让他跟自己的孩子们一起生活学习。曹真长大以后,能骑善射,彪悍勇猛。有一次在他打猎的时候,被一只老虎追赶,曹真被追得火大起索性不跑了,转身对着老虎射箭,将老虎当场射杀。曹真的勇猛深得曹操赞赏,曹操便让他领军打仗,曹不负众望,屡屡立功。

▲曹真剧照

历史上的曹真和《三国演义》小说中的曹真迥然不同,小说中的曹真是一个绣花枕头徒有其表,但是毫无军事才能,屡屡被诸葛亮挫败,又被司马懿所压制。而且还为人小气,心胸狭窄,最后是让司马懿给气得大病一场,诸葛亮利用这个机会再添了一把火,把曹真给气死了。

02

但根据史书记载,曹真不管是在军事上还是在为人上,都堪称良将。《三国志》上有记载:“真(曹真)每征行,与将士同劳苦,军赏不足,辄以家财班赐,士卒皆愿为用”。

▲曹真与司马懿剧照

在曹丕去世后,司马懿、曹真、曹休都是辅政大臣,辅佐曹丕的儿子曹叡。曹真掌控兵权,权势地位皆高于司马懿,可惜曹真去世得比较早。在他过世之后,他的儿子曹爽成为了大将军,后来曹爽却被司马懿以谋反之罪灭三族。

曹休也是曹操的八虎骑之一。曹休是曹操的族亲,算起来应该是他的侄儿。在曹操起兵讨伐董卓时,十几岁的少年曹休从千里之外的吴地一直到中原投奔曹操,《魏志》记载道:“太祖(曹操)指休(曹休)谓左右曰:‘此吾家千里驹也。’”此后曹休也被曹操着重培养为武将,同样跟曹操的儿子们一起生活学习。初出茅庐的曹休还曾经击败过张飞和马超。

▲曹休剧照

03

在曹丕继位后,曹休很快便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夏侯惇过世之后,曹休便接替了夏侯惇,负责抵御东吴。在曹丕率军亲征东吴时,曹休担任了三路大军中一路军主帅,指挥部下击溃吴军,斩敌数千,此一战令曹休名震江东。在曹丕病逝后,曹休与曹真、司马懿等人共同辅政曹叡。此后曹休大败东吴,立下战功无数,一路升迁到大司马,成为了曹魏军队的最高统帅。

曹休是一个出色的将领,但却不擅长于政治权术,除了打仗建功立业,并没有花心思在政治上。也许就是这个原因,让曹休在后来遭遇了一场惨败。公元228年,东吴的周鲂假装要投降,借此诱骗曹休出兵,在石亭发生大战时,曹休坚持孤军深入,结果不但惨败,而且差点全军覆没。这一场大败仗,让曹休的名誉跌到谷底,而且消耗了大量的国力。曹休为此悔恨交加,怒急攻心,导致身上长了毒疮,最后毒发身亡。

▲石亭之战剧照

曹真和曹休论辈分,都比司马懿要低一倍,但是这二人的寿命都不长。如果他们能够再多活几年,司马懿父子未必敢谋朝篡位,魏国说不定还能续命数年。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相继离世,曹魏的宗室重臣出现了空缺,司马懿有了掌握兵权和政权的机会,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将曹魏的基业据为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