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如今还有后代吗?如果你是6个姓氏之一,可能属于匈奴子孙

2020-09-05 12:18:21 作者: 匈奴如今还有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匈奴与中原王朝之间矛盾冲突非常多。因此,我们熟悉的史书里总能找到有关匈奴的不少记载,随便列举就有《战国策》、《史记》、《汉书》、《三国志》以及《十六国春秋》等,现代考古可以在北方发现大量的匈奴墓葬,结合史书,匈奴的起源、发展以及去向基本得到了还原。

早在周朝,北方游牧民族就已经为了争夺资源屡屡南下侵扰,东周历史的开篇——周平王东迁,就和犬戎部落大举进攻有关。

战国时期,赵武灵王更是花了大力气驱逐楼烦、林胡,只是在当时的背景下,任何一个诸侯国都没有彻底消灭游牧民族的能力,随着匈奴崛起,犬戎和楼烦、林胡的部分都逐渐融入其中,匈奴也由原来的零散部落转变为国,具备了威胁中原王朝的能力。

但中原诸国也不是吃素的。匈奴人固然勇猛善战,但对比匈奴,中原诸国在文明程度上显然要领先一些,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当年领着10万弓箭手、5万步兵以及颇具规模的骑兵和战车来了一场教匈奴做人的战斗,打得10多万的匈奴溃不成军,短期内不敢再战。

秦朝名将蒙恬也曾经北击匈奴,收复河南地,取得不小功绩,“长城首筑,万里安边”,得到后世史学家肯定。汉朝建立之后,匈奴依然虎视眈眈,汉武帝雄才伟略,厉兵秣马,决定主动出击,当时的汉朝将星汇聚,卫青、霍去病多次领兵深入大漠,击溃了匈奴引以为傲的骑兵,从此匈奴渐渐衰落。

衰落不是灭绝,匈奴依然有“卷土重来”的机会,王莽篡汉后,汉朝与匈奴之间维持的短期和平被打破,匈奴分裂为南匈奴和北匈奴,南匈奴臣服东汉,被安排在河套地区,北匈奴依然在漠北生活着,但东汉不会允许这样一个隐患继续发展壮大下去,北匈奴连连遭到大规模攻击,公元160年左右,部分北匈奴西迁了。

虽然南匈奴也与东汉有冲突,但胳膊还是拧不过大腿。东汉末年,曹操将匈奴分成了5个部分,又把单于软禁,匈奴人没法在东汉末年乱世中趁机发展自己的势力,反倒起了一定的防御鲜卑人作用,但三国两晋时期,大量匈奴人涌入中原,史书记载这时候的关中“汉匈杂居”。

历史是个轮回,十六国时期,当初与刘邦厮杀的冒顿单于后人刘渊居然建立了“汉赵”,儿子刘聪更是攻灭了西晋。这无法挽救匈奴的颓势,随着鲜卑崛起,匈奴和鲜卑人以及月氏人互相通婚,五胡乱华与南北朝时期的民族大融合让匈奴在中国丧失“纯正”,从此再也没有作为单独的族群被写进中国的史书了。

既然说了“民族大融合”,如今的中国人群体里,自然也有匈奴血脉存续。匈奴的后代都改成了什么汉姓呢?查阅资料可以发现,有6个常见姓氏都与匈奴相关,如果你在其中,或许便是昔日威风一时的匈奴子孙。

刘姓。前文提到,“汉赵”便是匈奴人刘渊建立的,刘渊属匈奴铁弗部,是汉化匈奴贵族后裔;再比如胡夏开国皇帝赫连勃勃,也叫刘勃勃,跟刘渊同族,也是匈奴铁弗部出身,而他们的子孙后代在民族融合中以刘为姓,归附了鲜卑族,成为我国北方刘氏的一支。

呼姓。《姓氏考略》记载:“匈奴四族呼衍氏,入中国改为呼延氏。”类似的记载在《史记》和《汉书》中也能找到,“呼衍”原本是匈奴部落名,魏晋时期的匈奴贵族把“呼衍氏”改成“呼延氏”,公元5世纪时,这支匈奴基本完全融入汉族,后来改单姓呼。

金姓。提到匈奴的金姓,就不得不提匈奴族历史名人金日磾了。汉武帝时期,因为霍去病大破匈奴,身为匈奴休屠部太子的金日磾来到汉朝生活,受汉武帝器重,甚至被汉武帝指定为辅佐太子刘弗陵的四大人选之一,虽然金日磾的后代部分改成丛姓,但金姓这一支如今在安徽、甘肃、福建、江苏等地都有分布。

除此之外,王姓、李姓、韩姓这3个姓氏族群中,也不乏由匈奴改姓而来者。尤其汉朝时期匈奴降汉首领不少,因为种种原因归入匈奴中的汉朝将领(如赵信)也有,再加上其他不可控因素,长期下来匈奴演变的汉姓其实远不止6个。

《史记》记载,匈奴本就是华夏的北支。兜兜转转,匈奴不过是又回到了原点,彻底融入中华大家庭中,其姓氏文化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单单是匈奴的历史,也是中华文明兼收并蓄包容开放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