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一口喷火古井,专家冒险挖掘20天,结果却发现3万件文物

2020-09-05 11:22:33 作者: 湖南发现一口

最能够见证昔日历史岁月的,莫过于那些制作精美的文物了,然而每一件绝世宝藏的发现,也需要一些小小的机遇和和果断的决策,比如著名兵马俑的诞生,仅仅是因为1974年陕西临潼区农民打井的时候发现了一些陶俑的残片,但是考古工作者没有放过这个细微的线索,继续勘探,成功找到了墓穴所在的位置。而湖南发现一口喷火古井,专家冒险挖掘20天,结果却发现3万件文物,同样也离不开探索者的付出。

1985年6月份,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自治州龙山县的里耶镇,一群做砖瓦的泥水匠,正在冒着大太阳挖泥巴,他们要用这些材料做成土坯,然而一个工人一锄头下去,却发现地里面传来了瓷器碎片的声音,人们放开泥土一看,赫然是已经碎裂的陶器,紧接着,工人接二连三的在里面发现了过去的锄头,陶器以及一些刀状的钱币,这件事随后被上报给文物局,经过考古学家推断,这些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物,土地底下应该还大有玄机,于是这里暂且被保护了起来。

后来的学者通过下面的护城河,以及夯土城墙得出惊人的结论,在昔日这里曾经是一座繁华的古城,然而因为条件有限,古城暂且没有做开发,而到了2002年,为了配合水电站工程建设,最终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组织的考古工作队进入里耶进行抢救性发掘,考古人员很快注意到,这里存放有大量的水井遗址,虽然全部都已经荒废,但是有一口古井,却显得尤其特殊。

原来它的水井口并非圆形,而是方形,而且硕大无比,井口有明显封存的痕迹,很显然,这口井并非简单的用于打水,它究竟有何玄机呢?正当工作人员扒开厚厚的青苔,和已经腐败的木条,井中一股难闻的臭气,却扑面而来。紧接着让人吃惊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井口,突然冒出了蓝色的火光,让周围的人群不由得大吃一惊,他们赶紧清理了周围的土地,避免火灾蔓延,但是井口的火光没存在太久,燃烧一阵之后,随即熄灭。

后来地质人员才弄清楚了道理,这口古井已经封存了2000多年,而在井内,因为腐败的树叶花草,蓄积了大量沼气,最终导致了火灾。

如果再探索下去,不确定古井内是否还有封闭层,如果人员轻易下去,很有可能触发没有发散的沼气,引发火灾,甚至造成爆炸,威胁人的生命安全。但是专家经过仔细研究,认为这口古井并不简单,决定还是冒险进行挖掘,而他们的决定,也是十分正确的。

经过20天小心不断的探索,陆陆续续将近3万件保存十分完好的秦国竹简,从古井的泥土中重见天日,这些竹简的内容十分丰富,包含户口、土地开垦、物产、田租赋税、兵甲物资、道路里程等重要资料,还有大量公文,为研究秦史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尤其是关于道路里程管理的竹简,更是弥补了秦朝相关研究的空白。

这些简牍,差不多有20多万字,基本都是官方的档案,可以想象,最初统治者将他们弃置井中,是为了销毁,然而这起到了一个保护的效果,以至于能在2000年后,让人们所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