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敷就能止血的金疮药,如今为何突然失传?原料现在无人敢用

2020-09-05 11:20:51 作者: 古代一敷就能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比较和谐的年代里,生活环境也是非常安全的,人们的娱乐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出门在外也不用害怕遇到什么安全隐患,很多人都喜欢出去旅游,去了解大千世界,想要通过自己的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想要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特别是一些性格比较外向的小伙伴,特别喜欢看那些武侠电视剧,向往着自己可以像电视剧那样行走江湖,虽然我们不能像电视剧中的人那样到处行走江湖,但是通过旅行看一下这个世界也是非常好的,毕竟武侠世界中的江湖是非常危险的,一不小心就可能会丢掉小命,特别是那些打打杀杀的事情,是很容易让人受伤的。

古代的医疗条件是非常落后的,如果受伤的话,很容易会引起伤口感染,最后还会丢掉小命,所以新创药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一些电视剧中演的也很夸张,古代的金疮药一敷就能止血,这么厉害的药为何如今却突然失传了?其中有何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在很多人看来,电视剧中的金疮药的疗效比较夸张,其实古代的金疮药的确效用比较好,主要的配方是由雄猪油、松香、面粉、麝香、黄蜡、樟脑、冰片、血竭、儿茶、乳香、没药制作而成,这主要是清朝以前所用的金疮药,效果虽然比较好,但是和清朝以后的金疮药相比的话,还是有一些不足的。清朝以后有一个叫做刀尖药的金疮药,就是一种非常好的药,之所以叫这样的名字,主要就是为了彰显这种药的药效,除了砍头以外的所有病症都能治,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表明了这种药的药效的确很厉害。

清朝虽然是古代的封建王朝,但是距离我们的时间还是比较短的,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金疮药没有流传下来呢,作为一种疗效,这么好的药结果没有流传下来,也真的是太可惜了,其实不是没有流传下来,而是原料现在无人敢用,关于这种金疮药的来源也流传着一个小故事,清朝时期有一个河南的老头,意外的在地里挖出来了一块骨头,村里的书生告诉他这是一块龙骨,老头很开心的带着龙骨去药店里点到,药店里的老板在收到之后,就将这块龙骨抹成了粉末制成药,药的效用很好,还把它起名为尖刀药。

时任国子监的王懿荣有一次因为感冒到药店里来买药,大夫在给他拿药的时候,他意外的看到了一块龙骨,而且在龙骨上面还隐隐约约的刻着一些文字,他感觉到了这些文字的不一般,于是就花钱将龙骨买了下来。王懿荣非常喜欢研究古物,通过对这些龙骨的研究,他发现这些东西很可能出自商朝时期,上面记载的文字有很大的可能是甲骨文,他知道甲骨文的重要性,所以对这些龙骨非常的重视,并且从此也开始了对龙骨的收集,经常到药店里或者集市里去寻找,只要遇到龙骨,就会花大价钱买下来。时间久了之后,都知道他在寻找龙骨,一些在地里挖出龙骨的农民,也会把自己挖到的卖给他,龙骨的价格就这样吵了起来,这样珍贵的东西再用做金疮药的配方,显然是不现实的,后来就不再流行了。

虽然金疮药最后失传了,这样一个疗效很好的药失传了还是比较可惜的,但是珍贵的甲骨文却因此被保护了下来,甲骨文的存在意义是无法衡量的,这是古代留下来的珍贵文明。王懿荣临终前把这些甲骨文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后来他的儿子又把这些甲骨文卖给了刘锷,刘锷通过这些龙骨整理了一本关于甲骨文的书,对于甲骨文的研究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甲骨文是古人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它的存在意义是无法衡量的,我们要好好的收藏和保护,哪怕有人花重金购买,也是要严厉拒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