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朝县令很硬气,顶撞总督,私自释放囚犯,后来被加官进爵

2020-09-05 11:17:53 作者: 这个清朝县令

清朝乾隆年间,江苏有一个著名的官员,他就是官居丹徒县(今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县令的熊潜山。熊潜山是进士出身,但是他却是个脾气很火爆的硬汉,为官清廉刚正,办事效率极高,不过从来不溜须拍马,巴结上司,以求获得升迁。

当时的江南一带的最高官员是两江总督黄廷桂,黄廷桂早在雍正年间就是总兵和提督,到了乾隆年间更是成为封疆大吏,一品大员。黄廷桂是武官出身,脾气很暴躁,对待朝廷权贵都毫不客气,对待下属更是非常严厉,因此江南的一众官员都对黄廷桂非常畏惧,黄廷桂有命令,下属们都争着抢着去办。

一次乾隆要南巡,黄廷桂作为总督自然不敢怠慢,他马上派人准备迎接乾隆圣驾的一切事宜,其中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修御道。因为乾隆是皇帝,他所经过的地方,必须要修平整宽阔的御道,来供乾隆使用。黄廷桂对下属下达了要求,一定要把御道修得平整、宽阔、笔直,要让皇上走得舒心痛快。当时其他下属都严格遵守黄廷桂的命令修建御道,只有丹徒县令熊潜山违抗了黄廷桂的吩咐,他居然把御道给修歪了一里多。熊潜山之所以将御道修歪,是因为如果直着修路,会把很多老百姓的祖坟给破坏掉,熊潜山于心不忍,所以故意修歪了御道,避开了百姓的祖坟。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这事就被别人告诉了黄廷桂。黄廷桂得知此事大怒,立刻派人将熊潜山叫到跟前,愤怒地斥责说:“皇上走的御道你居然敢修歪,你这是大不敬,你要是不马上把修歪的御道给我改成直道,我一定会杀了你!”熊潜山被黄廷桂一通责备,旁人都为他捏一把汗,他却不慌不忙地回答说:“回大人的话,难道皇上路过御道的时候,前面有人拿着指南针领路?从京城到我们丹徒千里之遥,难道一个转弯的地方都没有?这件事皇上本来不知道,大人你难道就没有一点恻隐之心,就忍心毁掉老百姓的祖坟?”熊潜山此话一出,其他官员都吃了一惊,赶紧拉着熊潜山的衣服,让熊潜山向黄廷桂道歉认错。熊潜山不但坚决不肯认错,反而大声说道:“大不了你免了我的官,难道还能杀我不成?”黄廷桂虽然脾气暴躁,但是也是个正人君子,见熊潜山如此硬气,说的话也很在理,就没有再强迫他修改御道,于是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熊潜山由此出名。

得罪了总督黄廷桂之后,熊潜山的硬气一点也没有改,不久之后把江苏臬台(即江苏提刑按察使,正三品大官)也给得罪了。原来当时的江苏臬台(以下简称臬台)是个喜欢微服私的官员,但是他却不够细心,经常把百姓误判当成罪犯。一次臬台给熊潜山发了一封密信,让熊潜山将丹徒境内的一个人捉拿,然后押解到苏州,自己要审判定罪,还说这个人是个大奸大恶的坏人。熊潜山接到密信后,将此人捉拿当做了囚犯,结果调查之后发现此囚犯根本不是什么恶人,而是一个非常诚实厚道的老百姓,熊潜山知道肯定是臬台又搞错了,要不就是听信了别人的谗言诬告,于是直接就把百姓给无罪释放了,然后写了一封信将此事告诉了臬台。

不久之后熊潜山到苏州出差公干,碰见了臬台。臬台怒斥熊潜山:“你把我让你抓的罪犯放走,还说他是好人?难道是在讽刺我认不清罪犯和好人?!”熊潜山正色回答说:“此人我已经调查清楚,的确是个善良百姓,是有人诬陷他。如果我听了大人您的话,把他从丹徒县押解到苏州,中间要经过很多衙役小吏之手,他们肯定会对犯人勒索钱财,等此人到了大人的衙门,大人审问之后得知此人无辜将他释放,此人也早已被勒索得倾家荡产了!这样就中了诬陷之人的奸计,会有损大人您的威名。”

臬台听了这才恍然大悟,认识到了自己审案识人能力有限,会造成错案,于是从此之后再也不微服私访了。熊潜山诸如此类的事情还干过很多,不过居然没有人报复他,后来他还因为政绩优良,被乾隆皇帝提拔为知府(四品官),从而加官进爵,真是令人佩服!

参考资料:《清史稿》 《清朝野史大观》《后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