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中间的土墙非但不能挖还要保护起来,因为它有更大的用处

2020-09-05 11:16:31 作者: 兵马俑中间的

西安兵马俑很多人都知道,在兵马俑坑中,除了那些形态各异的兵马俑以外,还有兵马俑中间的那一道道“土墙”。很多人人认为这些没有“价值”的土墙也应该将其弄掉,然后将所有的兵马俑都给排列起来,这样不更加壮观吗。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这些土墙非但不能挖,还出场好好将其保护起来。因为它实际有更大的用处。

兵马俑

秦始皇当年下令修建兵马俑作为其陵寝陪葬用,其工程量非常之大。但他也担心盗墓贼来洗劫自己的陵墓。所以在修建秦始皇陵的时候,当然希望自己的陵墓地宫修得越隐蔽越好。

在进行地宫挖掘的时候,如果将里面的泥土往外运送的话,那么很容易被外人发现,因此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将挖掘地宫产生的泥土用来做兵马俑中间的“承重墙”。这样一来,既不会让外人发现,也能避免在挖掘的时候产生坍塌。

当然了,这只是野史中所记载的而已。因为地宫的挖掘是一个大工程,所需人力物力非常之大,想要让外人不知道,是根本不太现实的。不过,这些土墙作为兵马俑坑的承重墙却是真实的。

兵马俑

首先作为承重墙,起到支撑的作用。毕竟这是个大规模的坑道,没承重墙来加以支撑的话,这些兵马俑就很难保存得如此完整。当时的古人并没现在的技术,能够修建一个巨大的盖子将其掩盖起来,也无法用到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

所以只能采用建造“土墙”的方式,隔断将其掩盖起来,并让其起到支撑的作用。如果某一个俑坑中的兵马俑倒下了,也不至于像多米诺骨牌那样全部倒下。

其次便是为了做到“分类保存”的作用。兵马俑都是形态各异的,几乎所有的兵马俑都不相同,当然了,这里的不同不仅指形态上,还有表现的地位和级别。

兵马俑

古人向来都重视身份地位,所以自然都会将展现不同地位的兵马俑安置在不同的区域。随后再利用土墙将其分隔开来,这样一来就不会混淆了。

最后便是起到保护作用。如果某一个俑坑里发生水灾或者火灾,土墙就起到隔离作用,从而避免其他俑坑也遭到损害。总的来说就是起到一个隔离保护的作用。

这些土墙还有更高意义上的作用,那就是与这些兵马俑一样,都是秦始皇陵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们虽然只是“土墙”,但是它们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却都是无价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