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玄机选男人,有一样必须厉害,也因此她在初夜选择了一个丑男人

2020-09-05 10:19:53 作者: 鱼玄机选男人

有些人虽未存在于正史,但谁也没法否认他们的存在。

晚唐著名诗人,名妓鱼幼薇就属于这样的人。虽说,正史不会记载这种地位低下的妓女,但她的许多作品流传于后世,这些都是她曾存在于世的证明。

根据学者的考证,鱼幼薇并不姓鱼,“鱼”只是对其身份的隐喻。但凡妓女,在风月场所总有个花名,她的真名已不可考。她生于一户贫困人家,父母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没有办法养活孩子,所以,便将她给卖了。因为对于她的爹妈来说,这个孩子完全是多余的,故隐称其为“鱼”。

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总会给你留一扇窗户喘气儿。上天赋予了鱼幼薇悲惨的童年,便补偿给了她出众的容貌与令男人们眼红的文学天赋。倘若,她能生在一户书香门第,没准能成为最体面的大家闺秀。但遗憾的是,她生长在妓院里,所学的一切诗词歌赋琴棋书画,都是讨好男人的本事。

从诗书之中,这个女孩看到了古人的高洁品质,使得她变得出尘脱俗、恃才傲物。然而,她也明白总有一天自己会成为一点朱唇万人尝的婊子,这是最让她绝望的。所以,在《卖残牡丹》中,我们能读到这个女子的绝望:

临风兴叹落花频,芳意潜消又一春;

应为价高人不问,却缘香甚蝶难亲。

红英只称生宫里,翠叶那堪染露尘?

及至移根上林苑,王孙方恨灵无因。

可悲的是,鱼幼薇生活在男权至上的旧社会。在处处讲究门阀、地位、阶级的年代,就算她能鹤立鸡群,也没有办法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哪怕她写出比大诗人李白更出色的诗篇,在旁人眼里她也只是个陪酒卖笑的贱货,充其量比其他妓女要价高一些罢了。

所以,鱼幼薇恨自己不是男儿身,不能在科举场上技冠群英脱离当前的悲惨现状。

云峰满目放春情,历历银钩指下生;

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

鱼幼薇发育得不错,眼看就到了及笄之年。老鸨每天都来敲她的门,给她做思想工作,劝她早点认同自己的命运。

鱼幼薇第一天粉墨登场,便让满场的文人士子惊呆了:这哪是妓女,这不是仙女吗?彬彬有礼的衣冠禽兽们不再藏着掖着,纷纷挥金如土想要吸引这个女孩的注意。

改变不了被玷污的事实,鱼幼薇不退而求其次,选择夺走她初夜权的男人。她立了一个规矩,能与她共赴巫山的男人,必须要在才学上超过她。

若非如此,就算他能拿出再多的钱,也连她的手都碰不到。

不得不说,温庭筠是个幸运的男人,虽然,他的幸运是科场失利换来的。像普天下的读书人一样,温庭筠连年参加科举。然而,他的文章并没有得到考官的赏识,他的才华和抱负都被当成了擦鼻涕纸。那个年代,因连年不第而自怨自艾的人大有人在,所以,温大才子亦“随大流”,跟一群高不成低不就的读书人钻进了青楼。

温庭筠的诗句里,满是对这个社会的不满,仿佛他就像是这人间的最后一股清流。在考不上功名而愤世嫉俗的诗人里,温庭筠绝对是个典型。这样的人,总是会有发不完的牢骚,感慨不完的困顿。好在唐朝时期,但凡能写出优秀诗作的才子都能混碗饭吃,那些喜欢舞文弄墨的贵族子弟偏偏喜欢结交这种文人。

所以,温庭筠日子过得不错,起码嫖资不愁。

其实,温庭筠和鱼幼薇早已认识。鱼幼薇其父是个落魄秀才,因病过世后,鱼幼薇母女生活无着落,只好帮着一些妓院洗衣谋生。温庭筠长得虽丑却很风流,是个著名的浪子,喜欢在妓院里混。他就这么认识了鱼幼薇。那一年,鱼幼薇也不过十一岁左右。温庭筠看鱼幼薇聪明伶俐,就收她为弟子教她写诗,也顺便照顾一下她们母女的生活。

这世上最可悲的爱情,莫过于落魄的才子遇上同样落魄的佳人。这一次两人的再相遇,多半是在对方的身上看到了同样的困顿。长安城的风流浪子谁都没想到,摘取鱼幼薇初夜权的,竟是这个穷酸小子。爱情的滋润是短暂的,现实注定两人无法在一起。温庭筠有多爱鱼幼薇我们不得而知,即便他们再干柴烈火,温庭筠也凑不出那笔天价赎身费。

温庭筠后来得到一个做巡官的机会,离开长安,离开鱼幼薇,到外地去了。两人的离别多半是萧索的,就像这段感情的开始一样仓促。为爱情奉献了初夜的鱼幼薇,像是完成了人生目标一样,再也没了骨子里的那份高洁,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妓女。在接下来的几段失败感情里,她看出爱情不过是属于青春年华的美好回忆罢了。

几年后,长安城里少了名妓鱼幼薇,多了一个人尽可夫的女冠鱼玄机。谁能想到,这个名列“史上最淫荡的女人”之一的女道士,往年也曾像少女一般期望爱情呢?

参考资料:

【《晚唐女诗人鱼玄机》、《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第Ⅱ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