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 不文明现象曝光台 | 实地走访:这8处农贸市场环境该改改

2020-08-02 12:12:50 作者: 迎十四运 创

农贸(集贸)市场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农贸(集贸)市场内车辆停放要有序、环境卫生要整洁、禁烟标识要明显、消防通道要畅通等。然而,7月31日、8月1日记者先后走访莲湖区、未央区、雁塔区、长安区10处农贸(集贸)市场,只有两处未发现问题,其他8处都明显存在不符合要求的地方。

西安环西综合市场

侯家湾综合市场:

市场内非机动车辆乱停放

7月31日15时许,记者在对位于莲湖区铁塔寺路的西安市环西综合市场走访过程中,看到市场能按照要求在入口处醒目位置设有讲文明树新风、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等公益广告,但是市场环境不佳。市场内专门为电动自行车等施划了停车位,但是横七竖八随意停放现象严重。乱停放的现象不仅在市场内随处可见,在进入市场的一条主通道上也存在,让本不宽敞的通道显得格外拥挤、杂乱。环境卫生方面,在进入市场的主要通道上,临街商户空调产生的废水随意排放在路面,经过往行人、车辆踩踏碾压后,路面污浊不堪。

车辆乱停放的现象在位于长安区长兴南路的侯家湾综合市场内也存在。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农贸(集贸)市场内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要在划线区域内有序停放。8月1日上午,记者在侯家湾综合市场看到,市场内空间比较大,也按要求分别施划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但是还有乱停放现象,尤其是一部分非机动车辆,直接停放在蔬菜区内,看上去很不协调。另外,该市场禁烟标识特别少而且不醒目。记者转遍市场,仅在三四家商户的门或门框上看到贴有禁烟标识,还有些破损。走访时,记者还发现有两名商户正在抽烟。

成山农贸市场凤城二路店

亿家亿户城南农贸市场:

总有人随手扔垃圾

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农贸(集贸)市场内环境要干净整洁、卫生状况良好,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农贸(集贸)市场这一点做得并不好。

7月31日17时许,记者在位于凤城二路东段的成山农贸市场凤城二路店看到,由于市场附近有多个小区,虽接近傍晚但进出市场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在市场的蔬菜区域,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蔬菜,过道的地面上扔着少量烂菜,脚下还踩着一些烂菜叶。在走访中,记者未看到有人及时清理地面上的烂菜叶。

亿家亿户城南农贸市场位于东仪路,这是一处室内农贸市场。8月1日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这家农贸市场除了门口非机动车摆放有些混乱,个别电动车、自行车骑进了市场内,其他方面做得还比较到位,市场整体环境也干净整洁。在蔬菜区,不少摊位旁都设有垃圾桶,但是记者注意到,总有商户随手把烂菜叶、塑料袋、包装袋等扔在地上,与整个环境格格不入。

西八里便民市场(朱雀市场):

大门口俨然马路市场

西八里便民市场(朱雀市场)门口俨然马路市场

位于朱雀大街的西八里便民市场(朱雀市场)设施比较简陋,环境也一般。8月1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这里看到,市场大门口外的非机动车道被各种小商小贩占据,电动车、自行车任意摆放,俨然一个马路市场。有的商贩甚至将摊位摆到了机动车道上,加上来来往往的路人,市场门口的交通不时受到影响。市场外一片繁忙,市场内也是人头攒动,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记者注意到,这个市场虽然设置有蔬菜区、干料区等不同的售货区域,但是各种摊位混杂,在餐饮区甚至存在一家卖药的,门口宣传板上写的是“便民门诊”字样。个别商户在门口地面上乱倒污水,市场内两处公厕都有苍蝇乱飞,卫生间地面湿漉漉的,人踩后到处是泥水。市场内,张贴的各种制度、宣传语让人眼花缭乱,但是与迎十四运创文明城有关的内容并不多。另外,记者在整个市场只看到一处微型消防站,没看到设置有投诉电话、投诉箱和意见簿等。

红专南路惠民农贸市场:

地面烟头随处可见

这处农贸市场不算大,一部分是室外,一部分是室内。8月1日中午记者看到,市场入口处摆放的提示牌上写着:禁止自行车、电动车入内。但是提示形同虚设,不时有人骑车出入,也没人劝阻。市场内,张贴的禁烟标识非常明显,但是室外地面上很容易发现烟头。记者进入室内市场时,门口处一商户正悠闲地坐在椅子上抽烟。市场内设置有三处消火栓及三个灭火器箱,但记者没看到有检查记录。

此外,整个市场张贴的与“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相关的公益宣传内容也不多。

除了市场内,市场外也存在问题。记者注意到,该市场西侧是一条水泥道,南北连接红专南路与雁南一路,不时有行人通过,市场的西门也在这个水泥道上,门口却积有污水。在这条水泥道的北口设置有栏杆,提示牌上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路面却施划了一些停车位,还停放着一些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不仅如此,路面卫生也令人堪忧,瓜皮、塑料杯等垃圾随处可见,能看得出长时间没有打扫。

盒马鲜生(龙首店):

诚信经营相关规章制度告示牌不醒目

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农贸(集贸)市场诚信经营的相关规章制度要明显醒目,要公布投诉电话,设置投诉箱且投诉和处理过程记录完整,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个别农贸(集贸)市场没有做到这点。

7月31日1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未央路盛龙广场红星美凯龙一层的盒马鲜生(龙首店),这里人流量不是很大。在店内走访一圈后,记者并未找到诚信经营相关规章制度的告示牌,经询问工作人员后,才在出口处一不起眼的水牌上,看到用一页A4纸打印的诚信经营告示。同时,记者在该店内也未看到公示投诉电话、投诉箱、意见簿等服务设施。

大兴东路供销农场:

卫生间洗手台无提示牌摆满杂物

该供销农场位于莲湖区大兴东路中段。7月31日15时50分,记者来到这里,看到琳琅满目的货物摆放得错落有致,让这个农贸市场看起来像一个超市。然而,走进这里的公共卫生间,眼前的一幕与供销农场内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洗手台不仅看不到温馨提示牌,还被杂物占据,台面上满是污垢。走进卫生间那一刻,一股腥臭味扑鼻而来,墙体上也不见任何文明宣传用语。而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农贸(集贸)市场公共卫生间要保洁及时、无异味,要张贴诸如节约用水、文明如厕等温馨提示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