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斥资百亿美元的投资 是失败之举吗?

2020-07-22 15:22:56 作者: 巴菲特斥资百

  就在道明尼和杜克能源宣布放弃大西洋海岸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当天,道明尼表示它将把旗下所有的天然气资产卖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对于道明尼来说,这笔近百亿美元的交易(其中包括57亿美元的债务),是其实现到2050年零碳发电计划的重要一步。而对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来说,这是它自疫情开始以来的第一次大手笔收购,也是四年多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伯克希尔从道明尼购买的资产包括:7700多英里(约合1.2万公里)的天然气管道、运营中的9000亿立方英尺(约合25.5立方千米)的天然气储存设施和3640亿立方英尺(约合10.3立方千米)的公司工作存储容量,以及位于马里兰州的Cove Point液化天然气进出口和存储设施25%的股权。

  这笔收购,仍维持着股神一贯的投资风格——购买少有人青睐的廉价资产,并押注这些资产将带来回报。

  尽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环境保护者提出,天然气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清洁,也不能很好地充当可再生能源的过渡燃料。又环保组织认为,天然气应当与煤炭一样,从发电燃料中淘汰,但巴菲特对此并不担心。

  根据EIA的数据,2019年,天然气占美国公用事业发电能源的38%,煤炭占20%,核能占20%,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占17%。

  在今年3月,疫情对能源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巴菲特押注天然气之际,正值美国天然气价格暴跌至25年低点。不过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天然气将继续取代燃煤,在未来几年充当核心公用事业领域的主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