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的录取分数曾经力压群雄,如今却被清华打入“冷宫”

2020-08-27 00:58:54 作者: 土木工程专业

有这么一个专业,曾经风光无限,而且我国在这个专业领域实力雄厚,就业前景广阔,我国有一所大学拥有该专业号称亚洲第一的实力。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曾经力压大多数专业,成为广大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就是这样一个专业,如今却被清华大学放入提前批进行招生,很多985高校甚至出现报名人数不够重新征集志愿的情况,这个专业从“万人迷”到“万人弃”,仅仅过去了短短数年,这个专业就是大名鼎鼎的土木工程专业。2020年,由于担心生源不足加上拉低自身录取分数下限,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众多重点大学将土木工程专业,放入提前批进行招生,可以说大多数重点大学已经把该专业打入“冷宫”,成为名副其实的冷门专业,是什么原因才导致这“一冷一热”的转变呢?

一、供需结构失衡

说到底,热门专业之所以热门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需求大,而冷门专业则相反,市场需求不足。土木工程专业之所以出现由热门到冷门的转换,根本原因在于就业市场饱和,市场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需求不足造成的。造成土木工程专业供求失衡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前些年由于土木工程大热,很多学校大举招收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造成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激增;二是相对于前些年国内建筑行业的火热,目前建筑行业有所降温,对于土木工程人才的需求有所减少。供给侧提供的人才数量过多加上需求侧又接纳不了那么多人才,所以造成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相对前些年有些困难,供需结构失衡是造成该专业变为冷门专业的根本原因。

二、工作环境恶劣

一般来讲,大学生对于未来工作的期盼最起码得是坐办公室,风刮不到、雨淋不到,特别是对于像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的学生来讲对于工作环境的要求更高。建筑工地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主要工作场所,这个场所常年风吹日晒,而且又脏又乱,比起那些能够毕业就在办公室待着的专业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上,此外,相比于其他工作场所,工地的危险性系数也比较高,工作环境恶劣也成为大多数考生不愿意报考土木工程专业的重要原因。

三、行业学历要求不高

对于土木工程行业来讲,有时候经验比学历更重要,这是个强调动手实践能力的职业。一般来讲,在建筑工地上即使高中毕业生,只要时间足够也能够胜任大部分工地工作,其实大专与本科、甚至普通本科与985、211毕业生在建筑工地的作用差不多,学校层次越高或许对工作越失望,感觉自己辛辛苦苦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到头来却所用不多。然而对于项目经理而言,对于学习能力的要求就很高了,不仅要懂施工,还要知道营销、设计、成本控制、质量保障等等,不过能够做到项目经理的人非常少,所需要的也不仅仅是学历,还需要人际交往等等。

四、其他行业衬托

这里的其他行业主要是指以金融、互联网为代表的行业,这些行业工作体面、待遇不错,为什么付出同样的努力,要去一个又脏又累的行业呢?尤其是目前计算机专业大热,几乎成为唯一一个不被网友劝退的专业,特别是对于清华等为代表的重点工科大学而言,报考计算机专业,几乎预示着毕业进大厂、年薪几十万、工作又体面,虽然计算机行业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相对于土木工程这样一个专业,计算机专业简直就是天使专业。每年都会有大量别的专业在校生转入计算机专业,甚至出现了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自学计算机毕业就转行的现象。

整体来看,土木工程之所以被清华大学等重点大学打入“冷宫”,放入提前批招生,根本原因在于人才供求失衡造成的,此外也与工作环境、行业对比等原因有着密切关系。除非对土木工程行业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大部分考生报考该专业应该慎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