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老头,身高一丈二尺,一顿能吃十几斤肉,曾经救过乾隆一命

2020-09-05 11:23:02 作者: 清朝一老头,

导读:清朝道光年间,一个叫做陆客的浙江书生,因为有事路过山东。陆客在那里见到了一个让他永远无法忘记的高人。根据史料记载,陆客看到了一个身高一丈二尺(至少三米高)的老头。这个老头头大腰粗,拳头和盛饭的钵子一样大,两条腿又长又粗,就跟柱子似的。

陆客碰见老头的时候,老头正用鞭子驱赶着十几头牛犊,拉着三只铁犁耕田。老头手扶着三只犁犁地,一点也不慌乱,耕起田来非常轻快,看起来驾轻就熟的样子。陆客在一边都看呆了。不一会儿天色变得阴沉,眼看就要下雨,陆客害怕被雨淋湿衣服,就躲在田边的一颗大树下避雨。

这时候来了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担着一叠大饼,一个坛子来到田地,呼喊老头吃饭。老头听见后也停止犁地,坐在树下吃饭。陆客见老头打开坛子,原来里面全是肉,大约有十几斤重的样子。老头招呼陆客吃饭,陆客说吃过了。老头也不再客气,甩开腮帮子就吃起来,只见老头风卷残云,把一叠大饼和十几斤肉吃了个精光。

陆客听了,不由得大吃一惊,因为他眼前的这个老头身体健壮,食量惊人,虽然满头银发,但是看起来就是七八十岁的样子,谁知道他已经125岁了。陆客接着问老头:“您如此高龄,怎么还亲自耕田呢?”老头回答说:“我有六个儿子,现在只剩下三个活着了。还好我的孙子和玄孙不少,刚才送饭的就是我的玄孙。”

老头喝了一口水接着感慨说:“我虽然年迈,但是身体很健康,而且我劳动惯了,不干活浑身难受,干点活反而更舒坦一点。我唯一觉得愧对子孙的就是,我穿衣服费布,吃饭费粮食,每顿饭都要吃七八斤饼和几大碗面,还要吃几斤肉才能饱。”陆客听完更是惊讶,他又问老头:“您如此高龄,还如此健壮,年轻的时候一定力大如牛吧!”

老头回答说:“我年轻时究竟有多大力气我也不清楚,不过当年乾隆爷东巡的时候,曾经路过我的家乡。当乾隆爷的御驾经过这座山时,有一头人熊直冲乾隆爷,侍卫们抵挡不住,有几个还被熊咬死抓伤,眼看乾隆爷就要遭殃。我当时正好在路边跪着和众人一起迎接圣驾,见这情况赶紧起身上去和人熊搏斗。那只熊个头不小,我经过一番搏斗,受了几处伤,最后用大石头砸熊脑袋,才把熊给砸死了。

事后乾隆爷大喜,说要赏给我一个官做。我跪在地上说:“皇上,小人是个山野村夫,您封我做文官,我不会提笔写字;封我做武将,我又不懂得兵书战策,哪里敢领皇上您的这个赏赐呢!”乾隆爷问我:“你不想做官,想要何赏赐,朕一定满足你。”当时我跪下对乾隆爷说:“皇上,小人身体高大,吃得特别多。希望您能免除我家田地的粮赋就可以了。”

乾隆爷听了喜动天颜,哈哈大笑,当即御笔亲书了一道诏谕,敕令地方官免除我家的粮税。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我家种田都是不用交粮纳税的。说完老头从怀里掏出一张斑驳的纸张,陆客仔细观看,上面果然是乾隆爷的御笔亲书,老头没有说谎。

老头把纸张叠好,用小手帕抱起来,小心翼翼地放入怀里。然后他站起来,指着不远处的村落,颇为得意地对陆客说:“前面这个村子里面居住的人,都是我的子孙。这些房子大都是我亲自劳作建造起来的。”陆客顺着看去,发现那些房子虽然都是土房子,但是很宽敞高大,不由得更加佩服老头。

老头已经125岁,当时是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1839减去125等于1714年(清圣祖康熙五十年),也就是说老头只比乾隆皇帝小三岁(乾隆出生于1711年)。一生历经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个皇帝,却依然健康,真是一个奇迹。后来陆客回到故乡和朋友谈起此事,朋友们都说:这个巨人老头,之所以能够如此长寿,是因为生在山东这个孔孟之乡,深受圣人道德礼教的熏陶,才有这种寿算,可谓是地灵人杰。

参考资料: 《史异纂》 《古今笔记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