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千余老人签约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基础配置设备最高补贴3000元

2020-09-04 14:53:49 作者: 西城千余老人

依托就近的养老服务机构,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综合照护管理、专业照护服务、居家安全协助、家庭照护支持等,帮助老年人及家属解决居家照护难题。为缓解全区养老机构床位紧张的现状,《西城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日前正式出台。截至目前,西城区共签约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老年人已有1236人,其中重度失能1135人,中度失能37人,高龄且独居64人。

资料图 摄:甘南低保低收入特扶老年人优先保障

签约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后,老年人将享受基础服务和专业服务。根据《办法》规定,基础服务由签约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主要包括照护管理、需求评估、健康监测、安全协助、上门访视、技能指导等服务;专业服务则由服务对象或代理人与签约养老服务机构共同商定,主要包括生活照料、专业照护、健康管理、心理疏导、喘息服务和技能培训等服务。

西城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对象为:实际居住在西城区内、年满60周岁的中重度失能或残疾以及年满80周岁的高龄且独居老年人。其中,优先保障该区户籍低保、低收入、计划生育特扶家庭的老年人。

由服务对象本人或代理人向居住地街道提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提出申请。服务期限不得少于一年,特殊情况除外。养老服务机构需与申请人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内容、频次和价格等。为重度失能老人安装智能照护设施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补贴主要包括基础设施补贴、基础服务补贴和困境家庭老年人服务对象专业服务补贴。

基础设施补贴对象为签约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重度失能或重度残疾老年人,每人一次性限额3000元补贴。“这个补贴实际上是为重度失能老人提供的智慧养老设施设备,比如智能床垫、排便感应器、紧急呼叫设备等。”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度失能或重度残疾服务对象每人每床每月600元基础服务补贴,其他服务对象每人每床每月100元基础服务补贴;低保、低收入、计生特扶家庭老年人参照入住养老机构补助给予一定的专业服务补贴。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补贴不发放给个人,采取“先服务、后结算”的方式,由提供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每月按实际服务量提出申请。整改不到位将取消服务资格

《办法》要求,提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需在西城区内有固定的运营服务场所,且与医疗机构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协议。

提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的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健康证、专业职业技能证书、基础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由所属街道进行日常监管。连续两个月满意度低于85%,或一个月内连续出现3次、全年累计5次情况属实的投诉,将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该机构承担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服务资格。

流程编辑:TF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