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动车乘客一口烟“抽掉”500块 警方:情节严重可拘留

2020-09-04 14:50:45 作者: 江苏动车乘客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

动车上吸烟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最近,南京开往启东的D5414次列车运行到江都至泰州站区间时,2号车厢的卫生间内突然发出了烟雾警报,致使列车缓行。接到警报后,列车长迅速赶到事发车厢,发现卫生间内有一名年轻男子神色慌张。

这名旅客是1号车厢的旅客,姓牛,今年33岁,山西吕梁人。在动车快到泰州站的时候,这个牛某突然烟瘾大发,就想“反正还有几站就到了,躲起来吸一口应该没问题”,于是他钻进2号车厢厕所内点燃了香烟,随即触发了烟雾报警,致使列车缓行。

突如其来的报警声让牛某慌了神,他没料到这么快就露出了破绽。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将牛某带走调查。依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其处以500元罚款。

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全面禁烟,车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报警系统就会报警,列车就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民警提醒,在动车组车厢内吸烟或其他连接处、厕所、盥洗间内吸烟都属于违法行为,个人除面临500元至2000元罚款外,还有可能并处行政拘留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