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服贸会正式起航,丝路金桥见证中国力量

2020-09-04 14:03:18 作者: 2020年服

中国网9月4日讯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服贸会)9月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设置7类活动,包括高峰论坛、行业大会、专业论坛、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及配套活动等,旨在以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为目标,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全球服务贸易企业和机构展示、交流、洽商、合作搭建新平台,为全球来宾共享商机。

据了解,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释放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对服务贸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和平之桥,文化之桥

开幕当天,各位与会来宾走过国际会议中心时,目光都被这必经之路的丝路金桥所吸引。究其原因,在于其体现了一种世界大同之美,生动地绽放在我国对外交流的窗口。

“丝路金桥”景观雕塑的形象,以中国最古老的赵州桥为外形,由2万块“长城砖”大小的金色人造树脂水晶砖砌成,长28米,高7.2米。整个金桥被色彩缤纷的鲜花簇拥,在“丝路金桥”每块砖的内部则是用熔铸丝绸制作的手工花,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意味着百花齐放、世界和谐,其中的紫兰色与金黄色鲜花,分别象征着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让富含爱与和平的花朵融入象征“有球必应”的“丝路金球”,二者共同形成充满希望与力量的超级景观。

“丝路金桥”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创作语境的和平之桥、文化之桥、财富之桥、沟通之桥,承载了各国人民的梦想及美好愿望。其创作者、中国著名艺术家舒勇用极具创造力的表现形式成就了这件伟大的艺术品。

舒勇表示,从更深远的意义看,这个桥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象征。通过背景和不同内容的变化,演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多样性,让人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有更形象更直观的理解。

见证中国力量,展现中国态度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如今,丝路金桥这座被建在国家会议中心的百花园,正以其怒放的生命迎接每一位访客。

在2017年5月,中国举办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丝路金桥”成为峰会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并且成为世界的亮点。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峰会继续延用了丝路金桥作为主会场唯一的标志性景观。

而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上,“丝路金桥”为了配合新的主题,也增加了新的元素。舒勇介绍,丝路金桥景观雕塑在原有的基础上,旁边加上了中非合作论坛的标志,在周围的花坛中引入了源自非洲的各种花卉。“新增加的元素与原有的景观形成了互动。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峰会,叠加新的内涵和意义,让‘丝路金桥’逐步变成一个真正可成长的文化符号。”丝路金桥,正在用百花齐放的姿态诉说着中国态度、展现着中国魅力。

据悉,由峰会推出代表“一带一路”的文化符号,是对“一带一路”的完美诠释,也是重塑新时期民族精神的探索与思考,这座桥不仅仅是一件艺术作品,更代表着中国向世界传达同命运,共患难,谋共赢的至诚之心。

一件艺术品历久弥新的价值,其实远不止于巧夺天工的工艺与技巧,也不在于它的浅层含义,而在于它对于个体、对于国家、对于世界的长远影响,更在于它所要表达的态度,代表国家的态度。丝路金桥的存在,正在向世界诉说着中国悠久历史的传承、开放包容的理念,文明大国的担当。它不仅是一座桥,更是一个文化符号,一个精神图腾,丝路金桥,正在向每一个走过国家会议中心的人,传递中国力量。

服贸会上,这座连接世界的桥梁,必将发挥新的作用绽放新的精彩。(郭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