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唱衰”的土木工程,对未来工作很迷茫,学长:有5个就业方向

2020-09-04 14:01:16 作者: 被“唱衰”的

土木工程,在以前可以说是报考热门专业,每年都有很多学生选择报考,如今,随着时间的流逝,土木工程似乎已经变成了“过时专业”,不少人都“唱衰”土木工程专业,认为此专业的人才竞争大,工作环境也比较辛苦,那么,要是在大学里,已经选择或者被调剂到土木工程专业,未来就业该怎么办,其实,大家不必为此担忧,下面来了解一下:被“唱衰”的土木工程,对未来工作很迷茫,学长:有5个就业方向。

1、施工单位

无论是重点大学,或者是普通大学,在大学选择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之后如果还是选择这个行业,那么,基本上80%的毕业生,都在施工单位上班,实力比较强的施工单位主要有: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开始充当技术员的角色,工资一般(四、五千),当积累经验之后,可以升级为负责人,再后面就是项目经理,虽然工作和生活环境比较辛苦,但工资很高。

2、设计单位

除了施工单位,还可以选择在设计单位(市政设计院、规划设计院等),那里的工作环境,比施工单位要好很多,大多数日常工作就是负责设计,在室内办公室上班,也很少往工地跑,最主要的是,工资会比较高,一开始工资很低(大概在三、四千),经验足够的话,月薪在几万左右,不过,想进去设计单位的话,难度会比较大,学历最低也是研究生,而且从事设计工作的话,休息时间会比较少,会经常加班赶图纸。

3、大学老师

要是有意愿从事教育行业的,那么,毕业之后也可以当一名大学老师,不过,这个需要很高的学历,本科毕业以后,如果只考了研究生,在大学当老师,并没有多大的优势,假如想进入重点大学当老师,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去普通大学当老师,在评职称的时候,优势也不大,待遇也一般,因此,想当大学老师,学历最好是博士,像一些二本大学,给予985院校博士生的工资和补贴,非常有吸引力,有留学经历更好。

4、房地产公司

对于土木工程专业来说,目前比较看好的是,是在房地产公司工作,毕竟这是甲方,一般情况下,工资不会很低,比一些建筑公司还要高,最主要的是,毕业生可以学到不少东西,接触面也比较广,可以对专业的基础知识,锻炼得更加扎实,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项目比较多的公司,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内容,主要是熟悉各种流程和指标,懂得利用图纸进行施工、规划,把握整个工程的进程,未来的发展前景比较好。

5、考公或转行

最后,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最后就只能选择考公务员或者转行,实际上,考公务员的话,也是需要分清专业的,土木工程毕业生很多,每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也多,因此,竞争是非常大的,同时,土木工程专业考公务员可选的职位太少了,基本只能报考部分三不限的岗位,如果实在考不上公务员的,也就只能选择转行了,例如转行互联网行业,也是比较有优势的,毕竟两者属于理工科,要求动手能力、实操能力强。

其实,土木工程专业,并没有我们想得那么不堪,也不是没有未来,只要有建筑,就离不开土木工程,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因此,既然选择土木工程专业,就要有信心学好,只有在大学里面,认真学习,把专业的基础打扎实,在毕业以后,也可以考证书提升自我价值,找工作才不会很被动,对于今天的话题:被“唱衰”的土木工程,对未来工作很迷茫,学长:有5个就业方向,大家都有哪些看法呢?欢迎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