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兴培----挽救婚姻的“和事佬”

2020-09-04 14:01:39 作者: 雷兴培---

本报讯(记者丁善桥 通讯员 张辉)“在我们这个民政局服务窗口,办结婚证容易,只要符合法规,我们很快就可以给登记办理,但是要办离婚证,请先等等!您们得先到雷叔的家庭婚姻调解室去……。”面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工作人员明蕊都会这样介绍。

明蕊口中的雷兴培,今年59岁,有过机关工作经验,有过乡镇工作经验,现退居二线在县民政局工作。去年2月份,老雷突发心脏梗塞动了心脏支架手术,面对即将退休的年龄,同事们劝他多休养,但老雷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光”和“热”要发挥。

近年来,辖区办理离婚登记的比率逐年上升,其中,很多夫妻离婚都是因为家庭锁事一时冲动。面对离婚率节节攀升的严峻形势,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老雷对如何调解家庭矛盾有自己的理解,他主动请缨到民政局服务窗口担负婚姻调解工作,自己当起了婚姻调解的“和事佬”。

今年6月,家住汉阴县城关镇龙岭村一对年轻夫妻吵吵闹来到了民政局服务窗口,女方哭哭啼啼地说丈夫家暴,要求离婚,老雷将夫妻请到调解室“喝茶”。在了解事情原委后,老雷认定夫妻双方感情基础并没有破裂,对男方进行了法制教育,同时安抚了女方情绪,帮助分析了离婚不离婚的各种利弊关系。最终,夫妻双方情绪稳定,打消了离婚念头。

“劝和不劝离”的调解案例每天都在老雷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上演。两年多的调解经历,让雷兴培愈发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所有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他都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尔后分析原由极力劝和,夫妻双方还要坚持离婚的,也必须到结婚誓言墙前回顾初心誓言,通过最后的提醒和预警挽救婚姻。

“通过这些年的婚姻调解,大部分来办理离婚手续的都是年轻夫妻,离婚原因有性格不合、家暴、婚外情、婆媳矛盾等,这些矛盾构成的因素复杂,但也并不是完全不能调和的,我就是要尝试找到排解矛盾的根源,让双方在思想上产生挽救婚姻的共鸣。”每调解一次,雷兴培都会认真地记录调解笔记,总结经验。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雷兴培用他资深的调解经验和爱岗敬业的现实表现,赢得了辖区群众和同事的尊重。他让用真情、真心挽救了一个个即将破碎的家庭,让一对对有误解的夫妻重拾幸福美满,用党员的初心和干劲守护着无数家庭的安宁和谐。

据了解,在雷兴培的调解下,今年已成功调解102个家庭矛盾,76对带着“必须离婚”的夫妻通过调解和好如初,在离婚率逐年上升的趋势下,今年同比去年下降12.3%。县民政局服务窗口被评为“红旗窗口”,两名窗口工作人员也先后被评为“服务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