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交警李秀毅:一心为民 他是群众身边“孺子牛”

2020-07-29 11:22:48 作者: 厦门交警李秀

李秀毅不在了,但其他警力继续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

▲李秀毅争取来的爱心头盔,守护工人们上下班的平安路。

▲李秀毅(右)经常下基层,群众有需要帮助,他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孩子们上学路受阻,他四处奔走,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条让孩子们安心通行的护学路;工厂的工人上下班没戴头盔,他多方争取来爱心头盔,守护工人们上下班的平安路;村民开车穿“人字拖”,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他自掏腰包,买了一双皮鞋亲自送到村民家中……

上周开始,本报系列报道李秀毅先进事迹,3天前,新华社刊发了《他用生命践行最初的梦想》文章,追记倒在岗位上的厦门交警李秀毅。为何一名基层民警,能引起新华社的关注并发文点赞?

连日来,本报记者继续走访李秀毅曾经工作的地方,听那些跟他接触过的人,讲述李秀毅一心为民、甘为群众身边“孺子牛”的故事。

一条护学路

“讨”来辅警“催”来抽水机 他为孩子们安全通行扫清障碍

采访中,同安新星小学保卫科主任苏志雄,把记者带到学校附近的一条下穿通道,“现在是通了,但原来这里积水,像个游泳池,孩子们的上学路受阻,是李警官解决了这个难题。”

新星小学是一所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学校,位于324国道复线边,距离校门口200米左右的这个下穿通道,连接起学校与两个村庄孩子们的上学路。然而,3年前,下穿通道严重积水,孩子们过不了,有些家长为了图方便,带着孩子横穿车来车往的国道,险象环生。此外,下穿通道到学校还有一段60米左右的距离,没有人行道,孩子们经常走机动车道,也是隐患重重。

李秀毅了解到这一情况,眉头紧皱:这样下去,一定会出事!

接下来,下穿通道附近渐渐发生变化——上下学期间,多了一名辅警,制止家长和学生横穿国道的行为;再过不久,工人和抽水机也来了,积水慢慢消下去,60米的“障碍路”,也在绿化带上开辟出一条人行石板路,孩子们上学路终于通了……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李秀毅的奔波:辅警,是他向中队领导“讨”来的;工人和抽水机,是他多次执着写材料跑部门“催”来的。

“为了这条下穿通道,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他多次来我们学校,非常耐心非常负责任,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孩子对老百姓的关心和爱护,看到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朴素情怀。”新星小学副校长杨清安说。

一批头盔

工人上下班没戴安全头盔 他争取来一批头盔免费借

在新民镇世凯威包装有限公司门口的保安亭里,放置着六顶安全头盔,它们还有“性别”区分——三顶白色,男的用;三顶粉色,女的用。

“他说这个季度还会送一批头盔来,没想到这次来的是他的同事。”工厂相关负责人洪碧清遗憾地说。洪碧清口中的“他”,指的是李秀毅。保安亭里的头盔,是李秀毅寄存在这里供工人们使用的“共享安全头盔”。

原来,两年前,李秀毅在走访辖区企业时,发现不少工人上下班没戴安全头盔。他进一步了解到,有的工人安全意识弱,经常忘记戴头盔。后来,李秀毅从相关部门争取来一批安全头盔,放在保安亭里,工人们没头盔戴,可以免费借用。

渐渐地,这些爱心头盔变成了共享头盔,守护工人们上下班的平安路。

送来了安全头盔,李秀毅还掌握一个情况,一些工人工作忙,请假不方便,没去考摩托车驾照。“这样不行,太危险了,生命安全一定要放在第一位。”之后,李秀毅协调交警大队,把摩托车驾驶证考场“搬”进工厂,一个月时间,工厂211名工人通过了考试,拿到了摩托车驾驶证。

“我们专门做了统计,2017年,我们公司有9人在上班途中因发生交通事故受伤,2018年,有7人,而2019年,只有3人。今年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交通事故,这些,离不开李警官的努力。”一名公司行政部经理声音有些哽咽。她说,李秀毅在她眼里是一个工作细致,心里永远装着群众的好民警。

一双皮鞋

村民穿“人字拖”开农用车

他掏钱买了双皮鞋送上门

说到李秀毅的爱民,跟他一起共事多年的辅警黄金州,想起了一双皮鞋的故事。

2014年,“三警合一”的时候,李秀毅到五显派出所兼任社区民警工作,由于经常下基层,群众有需要帮助,他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老百姓都很尊重他。有一次,李秀毅到五显镇走访,村民老叶看见他酷暑下还在奔忙,就请李秀毅到家里喝口水。两人熟络后,李秀毅发现老叶经常穿“人字拖”开农用车。

“这样不安全,还违反交规!”李秀毅劝说,老叶虽然没说话,但现实情况是,家里经济拮据,他多年没买过鞋子。另外,在农村,村民交通安全意识普遍不足,并不觉得这样做有什么大不了。李秀毅看出老叶的窘境,第二次到老叶家时,他从车里拿出一双崭新的皮鞋:“以后不能穿‘人字拖’开车了,穿这个!”更让老叶惊讶的是,试一试鞋子,码数正好。

“老叶完全没想到一名警察因为担心他的交通安全而送来一双鞋。”黄金州向记者补充说,皮鞋是李秀毅特地去商场买的,自己掏的钱。

群众的事情,他总是念在嘴边、挂在心上。自从知道老叶家庭情况不好,李秀毅就经常关心其收入情况。有一次,李秀毅接连两个多月没看到老叶开农用车拉活,就打电话去问。原来,老叶的农用车坏了,维修费需要9700元,家里拿不出来,车子就被扣在维修厂出不来。得知这个情况后,李秀毅马上拿了9700元给了老叶救急。“我们其实家里也不富裕,但秀毅总说,能帮人一点是一点……”李秀毅的爱人说,她因此从来不过问钱的用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