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的关键不在于教师的讲,而在于引导学生去做

2020-09-03 02:38:10 作者: 课堂教学的关

许多教师经常抱怨学生只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但反过来问问:教育教学过程中做教师的引导学生重视过程了没有?或者换句话说,做教师的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做了没有?

拿今早笔者听的一节小说赏析课来讲,课上有这么一个环节,这个环节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在教师引导下,学生只要体会一两个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即可,其他人物的性格特点教师完全可以让学生以自主讨论的方式解决,可是,这位教师却没有这样做,而是由教师面面俱到地把自己所理解的其他7个人物的性格特点逐一做了讲解;课堂上,学生的反应十分淡漠。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什么呢?笔者以为,根本的原因是教师把本来该由学生自主完成的学习任务,却没有交给学生去完成,而是由教师包办代替,一路讲了下来。

这节课的这种现象启示我们,作为一名教师,今后上课,必须谨记以下三点:

1. 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学生才是课堂学习的真正主人,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想方设法引导学生动手动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这才是课堂教学的中心任务。

2.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作用就是组织学生在科学的方法的引领下,去完成课堂教学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只是达成目标的引领者、组织者,学生才是达成目标的践行者;这个过程不是通过教师单枪匹马地讲授来完成的,而是通过学生的实践来完成的,学生至始至终是这个过程的中心;学生不是课堂上无所事事的“静坐者”、“打呵欠者”。

3. 课堂教学不能把学生当成听众、观众,学生是参与者、实践者、是演员。

上述三个问题从理论上区分设法容易,但在实践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提醒每一名教师:

1. 开展教学时,对自己所接受、认可的理论必须理解透彻,落实到位、彻底,在这一点上,绝不容许左右摇摆或模棱两可;否则,课堂教学就会出现不伦不类的现象。

2. 教师要时时反思自己的实践,把自己的实践同自己所掌握的理论进行对比,看看实践是否合于理论,理论是否具有科学性。只有经常这样去思考,我们所掌握的理论才能真正起到指导我们的实践的作用,实践也才能真正检验我们所掌握的理论的科学性。作为教师,如果不这样去做,就会出现两种糊涂的情况:

第一种,理论和实践是两张皮,理论不能指导实践,不能走到实践中去;

第二种,实践没有科学的理论做指导,实践实际上是盲目地实践,是瞎子摸象,是乱打乱撞。

于漪老师在《语文教学谈艺录》中说过这么一段话:“教师必须树立目中有人,也就是目中有学生的观念。这里所说的学生,绝不是抽象的概念,无血无肉,,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青少年。每一个学生是具有个人特点的,有自己的理想、兴趣、爱好。有自己的智慧和性格结构的人,他的长处,他的不足,他的潜力,他的发展趋向,他的语文能力和学习方法,教师都需了然在胸。教师心中要有学生谱,这个谱是活泼鲜跳的,多姿多彩的。理解他们,尊重他们,带领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使他们成为学习上真正的主人翁。”可以说,于漪老师的这段话指出了教师教学必须遵循的“真经”,作为一名教师,只有沿着于漪老师指出的这个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相信我们的教育教学必将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