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高校拉长开学季 学生错时无接触报到

2020-09-03 02:37:42 作者: 申城高校拉长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返校时接受体温检测

上海杉达学院学生拉着行李箱报到 本版图片/受访高校供图

9月1日起,上海的高校陆续进入返校开学中。那么,大学校园在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的同时,如何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这一问题,市教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昨天专门召开媒体座谈会,介绍了高校新学期开学的相关情况。

由于目前还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所以各高校根据“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开学原则,错开时段到校,不同学段均拉长注册时间,有的高校开学季甚至超过一个月。

对于家长是否可以进校园、学生十一假期可否离沪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建议家长不进校,学生珍惜在校时间,尽量本市活动。

报到效率高

“人头攒动”一去不返

“无接触经济”的背景下,大学生注册报到也可以“无接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介绍说,为满足“错时、错峰、错区域、错批次”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延长了注册时间,更启用高科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智慧迎新”。

新生在校内拿出手机,打开学校自主开发的“交我办”App,进入“新生-新生身份核验”,按照操作指引,10秒内即可完成身份核验。这种方式不仅操作方便,更加省去了传统报到注册流程中排长队,人工核实证件、信息比对等步骤,显著提高报到效率,往年“人头攒动”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据悉,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新生在入校前即可完成宿舍信息查询、缴费、保险等业务办理。完成“新生身份核验”这最后一环,即可正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员。

在延长报到注册时间方面,有的高校开学季甚至超过一个月。在上海杉达学院,目前在沪学生5800余人、在外省市学生5200余人,在籍学生和今年新生将在4个校区进行返校报到。校长陈以一表示,按照“三分”原则,“分类别、分年级、分校区”地确定返校开学时间。即从9月5日至10月12日,所有年级学生分批次到校。“在物资储备方面,至少有2周使用量的口罩,并将在返校日给每名学生按1周使用量发放口罩。”

校门管理严

进出凭证刷卡测温

早上6点多,复旦大学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班级班长王政民和同学们吃完早餐,准备前往中山医院开始新一天的临床实习。

出校园时在校门口刷卡离校,到达医院后在指定地点刷卡入院,然后去找带教老师报到,离开医院时也需要刷卡,返校时测量体温、刷卡,宿舍楼下也设置有测温装置实时测温……

“进出学校校门和医院院门都要刷卡,这是把医院院门作为学校校门的延伸,虽然增加了一次签到和签退手续,但是我们医学生非常清楚,这样做的意义,不仅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也是对身边人的保护。”王政民说。

记者了解到,本市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印发的高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完善和修订了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形成第三版。

在加强校园管理方面,重点是把好校门关,严格管理入校人员。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张旭介绍说,高校师生员工凭有效身份证明、接受体温测量后可正常出入校门。如果特殊情况不得不离沪必须报备,并按照开学返校要求做好相应卫生防护和健康管理措施。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前,严控校外无关人员进校。校外人员因工作需要进校,应提前报备并接受身份查验、体温测量和出示健康码等。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介绍,同济依托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专业力量,自主研发“同济大学智能返校系统”、同济大学学生服务站等,实现健康信息实时采集、返校方案科学研判、疫情防控日常管理的“全链条”监测管理,可根据返校码对接校园一卡通权限,“凡是离开上海或者连续两天没有健康上报经核实有关情况后即关闭权限,进校需再次申请审批”。

●贴心问答

问:新生报到时家长是否可以进校园?

答:应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原则上建议家长不进校,但不搞一刀切。是否允许家长进校园,需要充分考虑有可能造成校门口人员高度密集和车辆阻塞,严重影响社会道路通行和管理秩序的情况,充分考虑在高温、大风、暴雨等恶劣条件下,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的人性化、科学性处理措施。

除此之外,高校也要结合劳动教育,做好大学新生独立迈好大学校园第一步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安排志愿者协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学生公寓或生活区实施严格管理。

问:“十一”长假期间学生可否返乡或旅游?

答:上海教育部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以及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表示,目前国庆假期后的防控要求与新学年开学前的要求保持一致。市教委体卫艺科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建议学生留校,珍惜在校时间,尽量本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