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材瘦小却力大无穷,出手非死即伤,一生无败绩,名字听着耳熟

2020-09-05 12:23:34 作者: 他身材瘦小却

杜甫在《送蔡都尉诗》中吟咏道:''蔡子勇成癖,弯弓西射胡。健儿宁斗死,壮士耻为儒。官是先锋得,材缘挑战须。身轻一鸟过,枪急万人呼。''每当读到这些句子,武者身轻如燕、出手如电的形象就会浮现在脑海。其实不仅是古代,近代也有许多厉害的武术家,担得起''身轻一鸟过,枪急万人呼''的称赞,比如''神枪''李书文。

李书文出生于1862年,受时局影响,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武术,拜了八极门四代宗师张景星为师,以''八极拳''为武学基础。张景星和师兄黄士海有很多徒弟,唯有尊师重道、极讲情义的李书文最得二人认可,黄士海曾对张景星说:''师弟,书文这孩子有良心,你就把压箱底的东西教给他吧。''

于是在张景星门下,李书文的武艺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后来黄士海又将自己的大枪绝技传授给了他,让他的拳法和枪法都突飞猛进。

据说李书文身材矮小精瘦,但却是个十足的武痴,每次往返师门,他都在路上一边打拳一边赶路。练拳的时候,沙袋从50公斤到300公斤,不知道打烂了多少个;练习大枪时亦虎虎生威,院子后面的枣树上全是枪痕,到了后期李书文的枪术已臻化境,甚至可以做到一枪一枣,百发百中。

而让他真正扬名立万的一场比武实在1895年,当时袁世凯在各地笼络武功高强之人为他效力,黄士海年事已高,就将聘书交给了弟子李书文。李书文其貌不扬,到了军营后被卫队教官伊藤太郎所轻视,遂与之交手。伊藤使用长刀,而李书文一杆枪力如千钧,几招下来就将长刀挑飞,一枪刺穿了伊藤的喉咙。

另外三位日本武道教官见状齐齐冲了上来,但李书文的大枪一扫,他们根本近不了他的身,最终也败下阵来。袁世凯极其惊喜,抚掌高呼:''神枪!神枪!真乃神枪也!''

1910年俄国拳王马洛托夫来华时,无数武术高手败在他手下,最终也是李书文将其打败。据说当时宣统帝意欲封他为五品顶戴,但黄士海卧病在床无人照料,李书文因此辞官不受,只带走了皇帝赐下的一尊金佛。

李书文一生对武学极痴,且尊师重道、为人正直,40多年打过无数擂台,且出手无败绩,是近代武学圈中的一个神话。他人品贵重,师父黄士海无子,他在其晚年承担起所有照料师父的责任,黄士海去世后还自愿为其守墓3年,平时对乡亲们也是常常出手相助,数次从外带来救济粮和赈款。

据说李书文直到60岁还身手矫捷,他的武学之高、品德之高,皆令人敬重,如今沧州还有李书文的八极拳''神枪杯''纪念赛事。其实不仅中国人敬佩他,在日本发行的游戏《Fate》中,也有以李书文为原型的游戏人物,其武学实力世所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