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阵图布置后,真能造成飞沙走石?浅谈古代军事战阵布置

2020-09-05 13:19:33 作者: 诸葛亮阵图布

我们对于阵法最熟悉的,应该还是在三国演义之中,诸葛亮的八阵图,说的是诸葛亮在入川之前,曾在东吴入川的必经之路,鱼腹浦上设置了八阵图,也就是几个垒起来的石块,然而刘备夷陵之战惨败以后,陆逊追击进入其中,顿时飞沙走石,不能辨别方向,还是诸葛亮岳父黄承彦将陆逊从里面带出来以后,这才幸免于难。

当然这也只是传说之中,就凭借几个土块,就能拥有天地异象,这不是人能办到的事情,只有神才可以,有人认为古代军事战阵根本就不存在,然而这种单纯的观点并不是很正确,虽然不可能类似诸葛亮这样达到天地色变的程度,但是古代战阵之法其实是存在的,并且当中也的确有一定特殊的技巧可以追寻。

古代打仗,实际上是要追求阵型的,我们看到在诸多影视作品中,反应古代战争,一般都是大家一拥而上,在稍微懂一些古代战争历史的人看来,这不叫打仗,这叫打群架,可能大多数人都会忽略,还有就是类似三国演义中描述的那样,武将单挑的方式,武将打赢了以后,全军再一拥而上,事实上这是错误的表现方式。

春秋战国时期,军队的划分一般都是左中右三军,这是用于作战的主力部队,还有后军,构成军中主要的作战部署,双方指挥左中右三军齐头并进,就看谁的阵型先崩溃,谁就输掉这次战争,然而直到骑兵的出现,改变了这样一种作战的方式。骑兵最大的特点就是突袭,一旦正面交战,如果不用远程的弓箭,步兵很难挡住骑兵的冲击。

这也就是后来为什么骑兵成为主流的一种方式,不过对于步兵来说,并不是一点机会也没有,如果阵势防御得当的话,步兵也是能够挡住骑兵的进攻的,这就需要主帅对部队的指挥,步兵在骑兵冲锋的时候,正面硬扛肯定不利,但是如果让开大路,让骑兵冲入步兵的包围圈,限制了骑兵的速度以后,他的威胁也就不复存在。

这也就是步兵战阵的基础,据说在两宋时期,由于战马稀缺,大宋官兵都是以步兵为主,这样一来战阵就成为必不可少的制胜法宝,只是也有一些异才,比如史书记载,岳飞就不喜欢战阵的方法,他喜欢的是率领骑兵进行野战,为此宗泽都批评过多少次,只是岳飞后来也没改,总而言之,战阵作为作战的一种方式,是为步兵和骑兵在作战中创造一种优势,其特点也是跟随地形不断的调整变化,而并非是一成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