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学子张耀东,对你只有一个大写的“服”

2020-08-30 01:48:38 作者: 甘肃学子张耀

6年前,天水低视力学子张耀东成功考上大学的消息,经兰州晨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他也成为低视力考生考上大学第一人。大学期间,一头扎进中医学理论与实践中的他不断钻研中医精髓,四处拜师学艺。6年后,在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后,在今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他以372分的优异成绩被梦寐以求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 。

不负岁月,不负梦想。8月29日是研究生新生报到的日子,8月27日晚,心情格外激动的张耀东在爸、妈的陪同下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出发前一天,接受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他聊了大学期间及备战考研的点点滴滴。

被心仪的大学录取,张耀东很开心。

二度闯关,成功读研

8月26日下午,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来到张耀东家时发现,和去年相比,孩子明显瘦了许多,但谈吐依旧老练,热情丝毫不减。他说,今年7月,他参加了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目前实践技能部分已经考试合格,笔试部分“医学综合能力”考试也刚刚结束。

一直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他心目中是“殿堂级”的中医学府,也是自己梦寐以求的深造求学之地。2019年,即将从湖北中医药大学毕业的他毅然选择考研,并投入大量精力全力备考。同年2月16日凌晨,全国考研成绩出炉,张耀东作为数百万参加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考试学子中的普通一员,笔试取得353分的好成绩,报考院校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遗憾的是,当年该校的英语单科录取成绩为42分,而张耀东以1分之差与之失之交臂。随后,他一边在天水市中医院实习,一边积极备战考研“二战”,考报院校仍然为北京中医药大学。

近一年间,他在积极全面复习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英语复习上,平均每天读一篇英语文章,在词汇量的积累上苦下功夫。临考前3个月时,他严格按考研考试时间安排,10月份每周自考1次英语和政治;11月份时每周自考2次;12月上旬每周3次。今年成绩出来后,他取得总分372分的成绩,其中专业分232分、英语65分、政治75分。

7月31日,正在医院实习的他接到爸爸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爸爸激动地说:“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收到了,你被该校中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录取。”放下电话,他第一时间将喜讯告诉给医院的老师和同事,那种激动之情,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8月27日晚,出发去北京。

大学四年,勤于钻研

张耀东系低视力者,一只眼睛看不见,另一只视力只有0.02。按医学病理等级划分,盲人分全盲和低视力,张耀东的情形属于后者。这些年来,自理能力很强的他对“盲人”这个词从心理上较为排斥,在他的潜意识中,自己除了患眼部疾病外,其他方面和正常学生没有任何区别。

说起中医张耀东侃侃而谈。他说,医学不同于其他学科,学它的最终目的是治病救人,来不得丝毫马虎,他个人认为,考研是自己医术渐进过程中的必选之路。也正因为如此,自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他一门心思苦学大学必修中医理论的同时,每有空闲,背药书经典成了他的兴趣所好。

大学期间,每天早早起床,晚上11点睡觉。考试成绩揭晓时,《中国现代医学史》竟被他考了满分,学习能力之强,令班上同学惊讶不已。因成绩优秀,2015年,他被评为学校2014至2015学年“三好学生”。之后,不同荣誉接踵而来,在2016年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三届《黄帝内经》知识竞赛中,他获得一等奖;2016年,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张耀东说,理论积累再多,不灵活运用始终是死知识,全凭死记硬背而不亲自实践也很难从中掌握医学精髓,因此,在校期间,他没课时会去医院学习临床,最多时候,一周有两个半天和两个全天累计3天跟师。每年寒暑假回家后,整个假期他成天待在医院。其中有一段时间,由于曾经跟过的老师调去麦积区医院任职,他便每天独自乘坐跨区公交车赶过去,一待就是一天。毕业后这一年来,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医院跟师学习临床医学。事实证明,付出总有回报,这几年在跟随老医师学习把脉、开处方的过程中,他将书本所学和临床应用融会贯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旅途中。

感思遇见,未来可盼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耀东十分动情地说:“说实话,一路走来,自己感觉十分幸运,也非常感动。一步步走到今天,除了爸爸、妈妈之外,前行路上遇到许许多多关心支持帮助我的人,大学期间的老师和同学,医院实习时手把手教授问诊知识的名医和专家,以及给低视力考生大开绿灯的教育职能部门等,没有他们无私关爱,我的求学路也许走不到今天这一步。”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次考研录取前,除了家人,他没有对外给任何人透露具体报考院校,究其原因,他说,他不想借助任何外力来达成自己的心愿,只想和所有考生站在同一个公平公正的起跑线上,朝目标冲刺。

让他满心欢喜又倍感暖心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他后,考虑到自身视力受限问题,给他专门安排了十分优秀且研究方向和他的实际情况能无缝对接的导师郭华博士。

“郭博士是全国名老中医、首都国医名师聂惠民学术经验继承人,此生能拜师她的门下,感激之余惟有感恩。”张耀东说。

“小张,你好!知道你很阳光也很优秀,咱们有缘,以后就是一家人了。”郭博士暖心的话语,他铭刻在心终生难忘。

据他介绍,中学和大学阶段,当他通背了《医学三字经》《汤头歌》《药性400味》《濒湖脉学》等中医启蒙四小经典,以及按大学老师要求背了《长沙方歌括》《金匮方歌括》等医学经典后发现,这些书籍中的方子和计量,大多能找到《伤寒杂病论》经方的影子。与此同时,自己这些年实习时跟过的老师,也都十分善长使用“经方”,而这些“经方”中的精华也大多是《伤寒杂病论》和《黄帝内经》的方子。于是,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其中精髓,研究生阶段他准备做《伤寒论》课题的学习和研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