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开学季,家有学龄宝宝心情焦虑?2条实用建议了解一下

2020-08-30 01:45:53 作者: 幼儿园的开学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间又快到了开学季,此时有许多孩子即将迈入校园。也许对于小学初中的家长来说,孩子已经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因此也不会特别担心。但是幼儿园的孩子就不一样了,他们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要去独立了。许多家长都为此担心不已。

前不久看到一个视频,我看完后也感动的不行。视频中的孩子要去上幼儿园了,当与家人分离的那一刻就会大哭起来,不想要让妈妈走。然后好不容易哄着进了校园,等到要放学的时候,孩子一直站在门口强忍着眼泪,直到妈妈来接自己时,才放声大哭。看到这样的情景,说实话确实特别感动。不禁想起自己小时候离开家上学的情景,也是如此。许多家长也感慨极深,孩子上幼儿园的状况太多了,每天都是在哭声中与孩子分离,想起来着实痛心。

但是孩子总要与我们分离的,要自己学会去面对这个社会,而幼儿园就是独立的第一步。他们的一生还很长,家长一定要帮助他们顺利渡过这个过程。最近看了一些关于分离的的书,书中的观点确实很直接,不管分离有多痛苦,家长必须选择这样做,因为分离和爱是同样重要的。在孩子的生命里,分离是成长中最重要的一个过程,想要他们成长,那就要先让孩子学会独立。

不少心理学家都说过,不懂得分离的人,那就是在拒绝成长。不管两个人再怎么亲密,终究是两个人。若是不会分离的话,那两人一直黏在一起,终有一天会有许多悲剧产生。美国心理学家特斯考特·派克称:懂得分离的爱才是“真爱”。

因为父母必须主动与孩子分离,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人格成长,并让他最终成为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

如何帮助孩子快速适应幼儿园生活?

1、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

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有一定的自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其中主要包括吃饭、入厕和社交能力。有一天与一个妈妈聊天时了解到,孩子在刚接受辅食的时候,就要学会自己动手吃饭,不要担心会弄脏衣服和餐桌。因此这位妈妈的孩子在一岁半的时候,就可以自己吃饭了,而且动作还十分麻溜。

也许很多人感觉吃饭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很多小孩到了幼儿园都不怎么会吃,会等着大人去喂。如厕也是,当孩子两岁的时候,家长就可以锻炼他们这方面的能力了。通常情况下,只要坚持半年左右就可以学会了。此外还要学会社交能力,幼儿园毕竟与家里不同,这里是一个集体环境,会有许多同样大的孩子,老师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孩子。当被别的孩子欺负时,就要教会他们如何去做。

当然,这三项能力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训练好的。家长需要从小开始培养。社交能力也是如此,可以多带孩子看一些交朋友的绘本,或带他们多与同龄小孩子玩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潜意识里总是渴望与人交流,得到群体的认可,以此获得生存的安全感,这是人类的固有特征。

2、帮助孩子缓解分离焦虑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特别是当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更是如此。因此当孩子要离开家之前,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帮助他们缓解即将到来的分离焦虑。

第一可以通过语言描述来帮助孩子缓解分离焦虑

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已经三岁了,已经有一定的理解能力了。因此,我们可以好好的与孩子交流一下,告诉他们在幼儿园会接触到新的老师,新的同学,老师会穿什么样的衣服,当我们去看他们的时候,他们正在和小朋友干什么等。

家长通过给孩子讲这些,就如同是故事般,讲的时候最好富有幽默感一点,这样孩子才会更加感兴趣。讲完之后,家长可以拿出幼儿园的宣传页,为孩子讲解上面的图画,并告诉他们老师的名字,告诉他们老师是干什么的,幼儿园里都有什么活动,或者也可以给他们多讲一些幼儿园方面的故事书。

第二代他们进行初步体验

或许讲解太多也只有一点效果,但是带孩子进行一些初步体验的话,那感觉就会不一样了。当家长给孩子分享了许多幼儿园的故事后,就可以让他们去感受下。妈妈可以充当幼儿园的老师,让孩子扮演小朋友,从早上开始上课一直到放学回家,一天的时间都会保持这种角色。将幼儿园可能会遇到的事情编写到过家家中。等完了几遍后,就可以与孩子互换角色,让他们当老师,家长演小朋友。

等过家家结束后,一定要带孩子到幼儿园参观一下。参观的时候,要选择不同的时间段,这样就能将过家家的游戏内容与真实的幼儿园生活联系起来了,从而让孩子更容易接受幼儿园。

在带孩子参观幼儿园的时候,有一点家长是要注意的。千万不要总是用滑滑梯或者蹦床等活动器械吸引孩子,不然会让他们觉得这里是一个游乐园,只要玩好就可以回家了。那等孩子上学之后发现与自己想的不一样时,心里就会有点排斥幼儿园了。

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家长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给孩子做上面这些准备。虽然孩子刚入园后会哭,但至少心里不会有那么害怕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很大帮助。幼儿园就如同是一个小社会,孩子需要试着自己去融入进去,只有学会独立,才能快速成长。

曾看过一个绘本叫做《我爱幼儿园》,感兴趣的家长不妨买来看下。绘本中讲的就是幼儿园的故事,该书是非常畅销的,被家长称之为“幼儿园使用说明书”。书中讲到一个男孩上幼儿园,第一天不肯起床,然后被妈妈拉着上幼儿园,情绪是十分不好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