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归大海的海龟发回卫星信号,为保护种群提供洄游路径数据

2020-08-30 00:54:33 作者: 放归大海的海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曹伊湄 澎湃新闻记者 高文

海龟即将放归大海 本文图片均来自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高级工程师陈珉陆续收到了追踪的海龟发回的卫星信号。这些大海龟今年8月9日在海南省陵水县海域被放归,漂游大海已经大半个月了。

8月9日到8月26日海龟发回的卫星信号轨迹

“卫星跟踪的海龟游得最远的一只,已经从海南陵水的分界洲岛附近游到了汕尾附近海域。”陈珉说。

作为农业部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物种科学委员会专家、首届中国海龟保护联盟国际海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珉已带领团队多次参加了海龟救助、康复和野放工作。

8月9日,99只海龟被放归大海。放归前,陈珉团队和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合作对这些海龟进行了健康检查,野放海龟筛选,对放归的个体进行标识。

这些海龟来自执法机关罚没和误捕搁浅救助,经过妥善救治和野化训练,具备了野外生存能力。

“海龟最后回归前,我们要确认它的身体表面无影响生存和运动的残缺,能够自主取食海藻类食物,可以在深水池适应性游泳,观察其游泳行为正常、活跃、无侧翻,能下沉。”陈珉说。

陈珉为海龟安装跟踪装置

“放归的99只海龟当中,我们对最大和最健康的部分海龟安装了卫星跟踪设备。它们承担着提供洄游路径数据的重任,将为保护种群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陈珉说,“我们不仅将继续跟踪这些回到大海里的海龟,还将开展在海南沿海和渔民开展社区共管,共同保育海洋生态系统。”

从2008年开始,陈珉团队关注海龟保护现状,开展了种群现状、海龟制品贸易和保护需求等调查研究,呼吁我国海龟保育问题。

海龟回归大海

受农业农村部委托,陈珉团队牵头起草《中国海龟保护行动计划(2019-2033)》,该计划已于2018年底向全社会公布,在今后10-20年里指引我国海龟保护行动在各层面的开展和与国际行动接轨。

为协助推进全面实施海龟保护行动计划,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海龟保护组织和人员携手搭建了中国海龟保护联盟工作平台。近年来,联盟通过开展科普教育、创新保护合作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组织和引导了更多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到海龟保护行动中。

责任编辑:韩晓蓉

校对: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