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饭店坍塌已致17人遇难,事发时里面正在举办寿宴

2020-08-30 00:03:29 作者: 山西一饭店坍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 刘毅

29日上午,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突然发生坍塌,多人被困。截至当日下午6点52分,救援人员已救出45人。其中17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获悉,事发时,一位老人的亲友正在饭店内为其过寿。

饭店办寿宴时宴会厅突然坍塌

据山西消防官方微博通报,29日上午9点40分左右,山西临汾市襄汾县一两层饭店发生坍塌,多人被埋。临汾消防到场后,分为多个小组在不同区域开展救援,连续救出多人。

陶寺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当日上午9点40分许,陈庄村聚仙饭店的宴会厅发生坍塌。事发后,乡政府的值班人员获悉后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随后,市、县、乡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民兵、消防、蓝天救援队等救援力量快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行动。除了现场救援外,工作人员还对伤者家属开展了一对一心理疏导。

该工作人员表示,事发时,当地一位老人的亲友正在饭店内为其过寿,坍塌部位是饭店只有一层的宴会厅。

当地有村民告诉记者,附近村庄很多人都在这家饭店办过宴席,这家饭店建成已有一二十年。

当地村民自发参与救援

当地一家车床加工厂的李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家就在饭店斜对面,事故发生后,他和附近10多位村民立即参与救援。他们使用钢钎等简易工具,撬开倒塌的水泥板和砖块,展开救援。

“10点左右,我救出了三个人,两个男的,一个女的,可惜其中两个人已经死亡了。”李先生表示,这三个人都是陈庄村的,不过对他们不太熟悉,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李先生还介绍,倒塌的区域是饭店的宴会厅,地上只有一层,上面还有彩钢顶棚。他介绍,在饭店过寿的老人他并不认识,被困的大部分人都是参加寿宴的。到昨晚7时许,他的一个朋友的父亲刘爹爹仍被困。

29日晚8点,陈庄村村民张女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的邻居张婆婆仍生死不明。因为救援现场已被封锁,张婆婆的老伴和家人目前都在襄汾县人民医院等待最新消息。

陈庄村村民祁女士称,她不认识饭店过寿的老人,听说饭店被困人员大部分是来自隔壁的安李村村民。

过寿爹爹的老伴不幸身亡

一段央视拍摄的视频显示,事发现场,一位大爷正在焦急等待。大爷称,当日他在过寿,当日上午9点吃过早饭,当时没开饭,房子一下就塌了,被埋的多数是妇女,也有孩子。他在礼房上礼,礼房没有坍塌,他逃过一劫,但他的老伴被埋仍未救出。“被压着还说话,快救我快救我!我没办法,石头太重了,我没办法,只能一直等在这里。”大爷伤心地说。

29日晚8点,安李村村民梁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当日在聚仙饭店过寿的老人名叫李某厚,今年80岁,他的老伴在事故中不幸遇难身亡。“老人太惨了,可以说是家破人亡。”梁先生说。

梁先生介绍,他的弟媳妇李女士今年51岁,也参加了李大爷的寿宴。被困在废墟中的弟媳妇,昨日下午2点左右被救援人员救出,后被送往襄汾县中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其一根肋骨断裂,她的头部受伤缝了10多针,但没有生命危险。

梁先生称,他所知道的村里身亡的村民,小的才十岁左右,大的年近八旬。

废墟下父亲竭力护住手中婴儿

现场救援视频,记录下一段让人悲痛的画面。消防人员救援时,发现废墟下一位父亲牢牢抱着婴儿。消防员担心伤到男子,不敢用扩张设备,只能一点点切割废墟。让人伤心的是,消防员发现两人不幸遇难,消防员含泪将他们分开。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坍塌的聚仙酒家于2003年注册成立,其法人代表为祁某华,该企业曾在2015年时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两次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29日下午6点52分,已救出45人。其中17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目前,救援工作还在进行中。

目前,临汾市已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的救援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医疗救治、安全保卫、险情监测、新闻媒体、后勤保障、善后处置等8个卡组,组织消防、应急、卫生、人武以及相关救援队伍840人,出动大型救援装备车辆20余辆,救护车15辆、医护人员100余人,全力以赴赶时间、抢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