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挖到最大的藏宝洞,出土132件西周文物,失传国宝现身

2020-08-03 20:03:03 作者: 农民挖到最大

作为一个拥有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而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我们中国的大地下埋藏着数不胜数的古墓和遗址古迹,而这些正是我国璀璨古文明的最好见证。如今随着考古业的发展,考古队几乎每年都能从国土下边挖出数以千万计的古文物,不断的送进博物馆,让国人很好的去欣赏老祖宗们的智慧和文化。我国的馆藏文物,除了考古队的考古挖掘,还有一大来源渠道便是民间无意中的发现。

上世纪70年代后期,家住陕西省西安市周原一个小山村的农民老陈,一天正在自家菜地里干活时,觉察到了异常情况。他一次在猛地挥着锄头朝地里挖去时,锄头碰到了一个坚硬无比的东西,发出清脆的响声,同时由于用力过猛震的他的双手发麻。

此情此景,让老陈本能的想到了地下必定埋藏着金属一类的硬物,于是他赶紧拿着锄头和铲子刨挖了起来。不一会儿,一个塞满了各式各样的青铜器的坑洞出现在了他的眼前,不过老陈并没有感到太大的惊讶。

大家都知道,西安是闻名世界的历史古城,在中国历史上更是十三朝的古都,近现代以来经常有古墓或者古迹被发现,住在当地的人们早已习以为常。老陈仔细大量了一番,发现这个藏宝洞大约有6米长、5米宽,里边都是堆积如山的清一色青铜器,随后他立马上报给了当地的文物局。

局里派来的考古队火速赶到现场,对此展开了一番抢救性的挖掘,发现这是一个西周时期的青铜器地窖,他们总共从窖里找出了132件青铜器。同时,这也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青铜器地窖。

实际上,周原是3000多年前西周古都,周人的发祥地,这里曾孕育出了发达的华夏远古文明。近代以来,周原一带便经常发现西周古墓,出土的青铜器更是不计其数,因此被考古界称之为“青铜器之乡”。

而本次从藏宝洞内挖出的这一大批青铜器,则比以往在此发现的都要珍贵和罕见。经过文物专家们的鉴定,发现它们无论是制作工艺的精美还是器型的大气程度,都透露着一股帝王的气息,很明显是当时王室和上层贵族阶级的玩物。其中,最令人震撼的是父辛爵和青铜冬簋这两件失传近3000年的国宝。

“父辛”是人名,而爵为器名。父辛爵的器型宽流、长尾、深腹、圈底,下呈三刀状足。其近流口处设帽形柱,流饰垂冠凤纹,器身饰直棱纹配以长尾风鸟纹等,后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青铜冬簋造型巧妙,盖前呈羊首,盖后为大兽面,通体遍雕夔龙纹。其折觥属方形兕觥,极其罕见,是青铜器断代史上的标准器物,整体雕制工艺精湛至极,具有超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因此,这件青铜冬簋也被鉴定为国宝级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