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北京新开放方案明确16项重点任务

2020-07-24 15:33:16 作者: 推进更高水平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多部门联合召开《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政策解读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新制定的新开放行动方案整体是“4×4”的架构,突出“新高地、新引擎、新平台、新机制”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分别为4项任务,共有16项重点任务,将由37个市级部门及功能区、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推进。

据了解,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国务院着眼于推进新一轮开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内地与香港、澳门服务贸易自由化一起,共同构成了我国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格局。试点以来,首轮方案确定的226项试点任务全面实施,新一轮试点方案确定的177项任务现已完成94%。经第三方机构评估,试点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投资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了120余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改革做法,向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不同范围推广了六批创新经验,探索出一条与自贸试验区相互补充的产业开放路径,有效促进了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为制定新开放行动方案提供了实践支撑。

构建“1+3+N”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突出新高地,是行动方案的第一部分。总的思路是在“自贸试验区+”基础上全面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争取在全市范围内构建由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3个综合保税区、若干开放园区组成的“1+3+N”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自贸试验区+”基础上全面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所谓“自贸试验区+”,就是指在自贸试验区施行的服务业领域开放政策,凡符合北京发展定位的,北京市均可按程序报批后在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中进行试点。国家支持北京市复制推广各自贸试验区成熟试点经验。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要全面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开放模式创新,在产业开放的基础上,探索园区式开放,实施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并行突破。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推动“云团式”产业链集群开放,优化产业开放生态,吸引国际优质资源聚集,吸引产业关联项目落地运营,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先行突破并以点带面促进全市产业开放。进一步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探索投资、贸易、监管等制度创新,提升资金、土地、人才、数据等要素供给效率,争取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产业链供地等一批创新举措在京实施。

构建“1+3+N”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1”是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片区。聚焦科技创新、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便利、贸易便利、资金往来便利和要素供给便利。分阶段推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制度创新清单,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3”是打造3个各具特色的综合保税区。一是加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重点是做强医疗健康产业,做大文化进出口贸易,扩大中高端消费品进口。二是积极争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尽快获批、如期封关运行,在全国率先打造港区一体化监管模式。三是启动北京亦庄综合保税区申报,致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N”是指在12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区基础上,积极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开放中全面创新,探索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联动创新发展模式。

突出金融服务、数字经济等四大领域新引擎

突出新引擎,是行动方案的第二部分。在金融服务、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专业服务等四个领域推动开放升级。在这四个领域,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突出北京优势特色产业,推出更多的开放改革举措。在扩大金融业开放方面,将金融开放作为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北京市未来金融业发展的重点。包括:发展全球财富管理,推动跨境资本有序流动,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专业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在数字贸易方面,将制定实施促进数字贸易发展的意见,包括建立健全数字贸易交易规则,建设数字贸易示范区域,推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赋能生产及交易各环节,目标是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全球辐射效应的数字贸易先导区。

在文化旅游开放方面,重点推进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和旅游扩大开放。特别提到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日前,国家授予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其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将抓住国家研究制定市内免税店创新政策契机,争取推动王府井集团成为先行先试试点,尽快设立市内免税店。专业服务开放改革方面,加快专业服务资源要素统一开放和自主流动,在会计审计、管理咨询等领域探索推进京港澳专业服务机构共建,落实建筑师负责制试点等。

打造北京对外开放三张“金名片”、四大平台

突出新平台,是行动方案的第三部分。着力打造北京对外开放的四大平台,即服贸会、双机场、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大兴机场自贸片区,共同构成北京市对外开放的三张“金名片”。要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做强双枢纽机场开放平台,提升国际航线承载能力,建设国际航空货运体系,提升高端物流能力。围绕创新与发展,建设**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中关村论坛。围绕全球金融监管、金融开放、金融科技和金融治理等领域,打造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宣传展示平台金融街论坛。

聚焦知识产权、贸易便利化等四方面新机制

突出新机制,是行动方案的第四部分。聚焦知识产权、贸易便利化、投资促进、人才服务四个重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多元化保护格局,推动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加强知识产权专项执法保护等;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探索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构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体系等。提升贸易便利化,将面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申报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提高通关信息化水平,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和应用领域,实现业务办理全程信息化、货物管理电子化、通关申报无纸化、物流状态可视化。畅通投资“双行道”。在对外投资方面,推动北京市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对外经贸合作提质增效,推出“京企走出去”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在利用外资方面,重点推行准入、促进、管理、保护多位一体的外资服务机制。打造面向全球、兼顾国别特色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优化人才服务保障。重点包括建设外籍人才服务体系,优化国际医疗、国际学校等生活配套服务,提升国际化政务服务能力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