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108将中,为何少了赵姓?原因藏在这几个“赵”姓人身上

2020-08-03 20:01:36 作者: 水浒108将

众所周知,《水浒传》讲的是宋徽宗年间的事情。自洪太尉误走了妖魔,108将降生人间,在水泊梁山竖起了“替天行道”的大旗,这一百单八将中,有姓吴、李、张、林、王等这种最常见的姓氏,还有些呼延、郁、时、扈等等这些不常见的姓氏。

这么多的姓氏中为什么就缺了“赵”姓?是因为施耐庵忘了写?还是因为其他的什么原因呢?这就要从施耐庵塑造108将的形象说起了。

《水浒传》和《三国演义》、《西游记》一样,是属于世代累积的作品,最后由作者整理,而书中的人物形象有的是作者重新塑造而成的,有的是借鉴了前人的经验。

宋江起义在史书中确有记载,而首领也的确是叫宋江!

《水浒传》问世之前,最早提及水浒人物以及他绰号的,是一本南宋时期《宋江三十六人赞》的书,这本书中写了水浒三十六人的姓名和绰号,《大宋宣和遗世》还记载了杨志卖刀、宋江杀阎婆惜、劫取生辰纲等故事。这两部书中的人物和绰号,与《水浒传》中所记载的部分好汉的绰号几乎相同!

也就是说,《水浒传》中的主要人物是借鉴了南宋时期的故事,而南宋时期皇帝就是赵姓,为避尊者讳,尤其是当时还是赵家天下,所以人们除了避讳皇家的名之外,多多少少对皇帝姓氏也会在文学创作中避免出现。尤其是这种描写反贼的文学作品中,更加需要注意!

还有一点,在《水浒传》中出现了许多“赵”姓的,我们看了这些赵姓人的出场,或许我们就知道为什么在108将中没有赵姓的好汉了!

有一个姓赵的是一个员外。当初鲁智深英雄救美,三拳打死了镇关西,为了逃脱朝廷的追捕,于是便远遁你他乡。逃亡过程中,逃到了代州雁门县,在这里遇到了被赵员外包养的金翠莲。在赵员外的撺掇下,到了五台山当了和尚,由此开启了自己的逃亡之路,也因此走上了“替天行道”之路!

还有一个赵家人是赵虎。这是个小角色,当时杨志在东京街头卖刀,受到了牛二的欺辱,一时激愤之下,杨志将牛二杀死。大家都见杨志是个好汉,又有百姓邻居为他筹款,便轻判了,让张龙、赵虎二人押解杨志去充军!

除了他们两个之外,还有一个赵姓人,是是当时押解宋江的赵能。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BOSS,那就是宋徽宗。

从这里我们看出个问题,那就是很多好汉都是被姓赵的依据或直接、或间接的推倒了水泊梁山。这其中或许就寓意着水浒中的一百零八将,以及以一百单八将为代表的那群受压迫的人,都是在赵宋的统治阶级的迫害下,奋起反抗的!